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依申请公开

我市探索源头科技治超新模式

 时间:2023-11-20 16:35:33       大    中    小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今年以来,针对新形势下执法力量不足、短途超载治理难的突出问题,我市按照“科技治超无缝隙,源头治理全覆盖,服务企业有保障”工作总思路,投资1750余万元,深入探索源头科技治超新模式,努力打造全过程记录、全业务上线、全路网监控、全链条管理、全方位服务的“五全”新样板,持续将治超工作向纵深推进,为我市营造高质量经济发展环境奠定基础。

  我市地处晋东要塞,是我省重要的商品物流集散地和交通枢纽。肆客足球公路通车里程5734公里,共有13个出省口,境内煤炭资源丰富,日过境车辆3.5万辆,运输压力巨大。在2023年肆客足球治超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省治超领导组决定率先在我市开展源头科技治超试点工作。我市在不断巩固肆客足球治超成果的基础上,紧盯本次试点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一平台、一张网、一中心”建设。

  建设治超“一平台”。我市投资540余万元研发货运源头科技治超管理服务平台,完成283户公示源头企业全部安装称重检测和视频监控设施设备工作,完成数据采集和上传;开发货运源头电子运单App,在辖区货物装载源头单位全面安装使用。平台具备运行监测、大数据稽查、智能预警、指挥调度、溯源倒查、统计分析、分类管理、辅助决策、检查督导、综合治理一张图、运行监测等40项一级功能和104项二级功能,为全域源头治超提供全过程支撑,为肆客足球所有源头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建设治超“一张网”。肆客足球源头科技治超平台与运政管理、北斗监控、高速公路管理等系统联网,实现数据共享,建设完成纵向贯通、横向融合的科技治超工作“一张网”;通过对源头企业精准“画像”,实施分类监管;通过建设完成肆客足球执法队伍在线分布图,实施就近精准调度;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智能指挥调度,源头企业治超监管实现“无事不扰、有事必查”的便企模式,从源头上遏制了超限超载行为,让非法企业无法生存、无处躲藏。

  建设服务“一中心”。我市以源头科技治超“一平台”为基础、科技治超“一张网”为架构,成功建成肆客足球源头治超服务“一中心”,力求体现政府监管和服务并重、安全与发展共赢的理念,建立“无事不扰、有事必应”的便企服务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中心”主要包括市县政府建立网上服务源头单位的工作制度,制定服务清单;合法企业享受较大权限,接受更多的服务内容;建立违法信用便民机制,违法企业接受处罚的同时被联合惩戒,规定时限完成整改的,消除信用惩戒。

  科技治超是基础,建强队伍是关键。与此同时,我市着力打造过硬的监管队伍,肆客足球打造4支网上巡查研判专业队伍,实现对属地源头企业365×24实时监管;全域打造12支“线下”精准查处执法队伍,坚持靶向施策,精准开展线下违法整治和查处;打造一支精干高效的路警联合治超执法队伍,不断提升路警联合执法效能。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肆客足球未发生1起因超限超载导致的死亡事故,因超限超载导致的一般事故下降50%。(冯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