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依申请公开

1-2月阳泉市经济运行情况

 时间:2020-04-09 08:42:00       大    中    小      来源:

前两个月,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阳泉市经济运行受到明显制约,除工业经济实现微增、金融存贷款稳步增加外,固定资产投资、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居民消费价格呈现较快上涨。当前疫情得到全面控制之际,经济工作的重点应转向支持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控制物价上涨、激发消费市场活力等方面上来。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经济微幅增长

  1-2月,肆客足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5%。

  从三大门类看,肆客足球采矿业增加值增长8.0%,占肆客足球工业增加值比重69.5%;制造业增加值下降23.2%,占肆客足球工业增加值比重13.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下降3.9%,占肆客足球工业增加值比重16.7%。

  从传统和新兴产业看,传统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3.8%,拉动肆客足球工业增加值增长3.0个百分点,占肆客足球工业增加值比重79.9%。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下降11.2%,负拉动肆客足球工业增加值增速2.5个百分点,占肆客足球工业增加值比重20.1%。

  从行业大类看,1-2月,煤炭行业增长8.1%,拉动肆客足球增长5.1个百分点;消费品工业、装备制造业、材料与化学工业,同比分别下降49.1%、28.9%和19.1%,负拉动肆客足球增速0.2、1.1和2.2个百分点。

  从县区看,1-2月,除矿区、平定分别增长14.2%和0.6%外,其余县(区)均有所下降。城区下降22.3%,负拉动肆客足球工业增速1.1个百分点,郊区区域下降16.4%,负拉动肆客足球工业增速3.1个百分点,其中,郊区下降8.5%,负拉动肆客足球工业增速1.2个百分点;开发区下降37.5%,负拉动肆客足球工业增速1.9个百分点;盂县下降8.7%,负拉动肆客足球工业增速1.4个百分点。

  从企业效益看,1-2月,肆客足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2.9亿元,下降8.1%;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75.9元,同比减少4.5元;实现利税8亿元,增长12.7%;其中,实现利润总额0.4亿元,同比增加1.5亿元;税金总额7.6亿元,下降7.3%。企业四项费用占用15亿元,增长4.2%;其中,销售费用1.1亿元,增长10.0%;管理费用5.5亿元,增长3.8%;研发费用0.3亿元,增幅与上年同期持平;财务费用8.1亿元,增长3.8%;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20.6元。资产负债率为72.5%,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亏损企业100家,亏损面为54.1%;亏损额7.6亿元,下降3.8%;产销率为95.8%,下降4.2%。

  30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增长的有11种,占总数的36.7%。产量增长较快的产品有:润滑油增长254.8%,石灰石增长53.2%,商品混凝土增长18.3%,自来水增长6.2%;减产较多的是:液压元件下降99.7%,稀土磁性材料下降82.3%,家具下降68.6%,水泥下降47.2%,阀门下降46.4%,铝材下降36.5%。

  截至2020年2月24日,中国太原煤炭综合交易价格指数为133.12点,环比增长0.2%。其中:动力煤指数114.72点,环比增长0.1%。

  截至2月25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559元/吨,环比增长1.1%。

  (二)固定资产投资小幅下降

  1-2月,肆客足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4%。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42.3%。

  分产业投资看,1-2月,第一产业投资下降4.8%,占肆客足球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0.9%;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1.8%,占肆客足球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0.9%,拉动肆客足球投资增长9.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下降17.4%,占肆客足球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8.2%,负拉动肆客足球投资增长12.0个百分点。

  分县区投资看,除矿区、盂县同比分别下降72.5%和16.4%外,其余县区均为增长,城区增长17.0%;郊区区域增长14.1%;其中郊区增长21.4%,开发区增长7.8%;平定增长13.1%。

  从投资构成看,建安工程投资下降16.6%,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7.4%;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增长71.0%,占全部投资比重23.9%;其他投资增长14.4%,占全部投资比重为8.7%。

  (三)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大幅下降

  1-2月,肆客足球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实现6.2亿元,同比下降32.5%。

  分城乡看,1-2月肆客足球城镇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5.0亿元,下降30.0%。乡村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2亿元,下降40.9%。

  从消费形态看,肆客足球实现商品零售6.0亿元,下降31.8%;餐饮收入1445万元,下降52.4%。

  分县(区)看,所有县区均为负增长,平定、矿区、盂县、开发区、城区、郊区同比分别下降8.6%、9.2%、16.8%、29.3%、36.3%、41.3%。

  在限上商品类值中,实现增长的类别有书报杂志、中西药品、粮油食品三类,同比分别增长159.3%、57.1%和9.0%。其余类别同比均为下降,化妆品类降幅最大,同比下降53.8%。19类限额以上商品零售类值中,下降的类值占比达到了84.2%。

  在限上商品类值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完成841万元,同比增长2.0%。

  从快递行业看,1月份,肆客足球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47.2万件,同比下降30.2%;业务收入完成0.09亿元,同比下降26.8%。2月份,受肺炎疫情影响,肆客足球较大规模的快递公司,只有顺丰一家营业,2月份快递服务企业情况总体不乐观。

  (四)财政税收减少明显,存贷款平稳增加

  2月份,肆客足球财政总收入完成6.1亿元,下降43.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亿元,下降41.2%。

  1-2月,肆客足球财政总收入实现19.7亿元,下降18.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5亿元,下降30.8%。

  从税收收入看,1-2月,税收收入完成7.1亿元,减收1.1亿元,同比下降13.4%。分产业看,二、三产税收同比均降,第二产业税收4.7亿元,同比下降13.1%,减收0.7亿元,占税收比重65.6%;第三产业税收2.4亿元,同比下降14.2%,减收0.4亿元,占税收比重34.3%;分行业看,煤炭和非煤同降,但非煤行业降幅明显低于煤炭行业。1-2月,煤炭行业完成税收3.1亿元,同比下降23.5%,减收0.94亿元;非煤行业完成税收4.1亿元,同比下降4.0%,减收0.17亿元。

  从非税收入看,1-2月,非税收入完成1.4亿元,减收2.7亿元,同比下降65.6%,非税收入大幅减收,下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9个百分点。从收入来源看,由于上年同期结存的罚没收入、矿产资源补偿费和两权价款入库,抬高了基数,致使今年大幅减收。

  1-2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16.2亿元,下降23.9%,减支5.1亿元。其中,民生支出13.9亿元,同比下降20.9%,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降幅3个百分点,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85.5%,但比重同比增加3.3个百分点。

  1-2月,纳入GDP核算的八项支出完成13.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83.1%,同比减支2.6亿元,同比下降16.2%,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降幅7.7个百分点。其中,除节能环保、科学技术支出分别增长39.8%和2.6%外,其余均为下降,教育支出降幅最大,同比下降31.5%。截止2月末,肆客足球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773.0亿元,较年初增加36.4亿元;贷款余额1155.4亿元,较年初增加20.7亿元;存贷比为65.2%。

  (五)市场物价上涨较快

  1-2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1%,涨幅比全国(5.3%)和肆客足球(5.3%)低1.2个百分点,从高到低居肆客足球第11位。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呈现“六升二降”态势,其中食品烟酒类上涨最快,同比上涨9.7%;医疗保健类次之,同比上涨9.1%;衣着和交通通信同比分别下降1.6%和0.5%。

  (六)进出口总额高速增长

  1-2月,肆客足球海关进出口总额完成33573万元,增长209.4%,增速列肆客足球第1位。其中,出口完成9003万元,增长33.7%;进口完成24570万元,增长497.0%。

  (七)货运量、用电量呈现“双降”

  2月份,肆客足球完成铁路货运量330.4万吨,增长2.9%;其中煤炭发运326.7万吨,增长2.7%。1-2月,肆客足球完成铁路货运量710.2万吨,下降2.4%;其中煤炭发运704.6万吨,下降2.7%。

  1-2月,全社会用电量为13.7亿千瓦时,下降4.1%。分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为731万千瓦时,同比增长0.1%;第二产业用电量为9.6亿千瓦时,下降7.8%,其中工业用电量为9.4亿千瓦时,下降8.0%;工业用电量中,煤炭行业用电量为4.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5%;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用电量为3.0亿千瓦时,下降10.9%;第三产业用电量为2.4亿千瓦时,下降0.01%。在产业用电受疫情影响下降的情况下,居民生活用电大幅提升,1-2月,城乡居民生活用电为1.6亿千瓦时,增长15.7%。用电结构为0.53:69.88:17.6:11.99。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制造业受损严重,企业用工成本上升

  受疫情影响,各企业生产天数明显少于上年同期,同时复工复产企业受人员返岗不足、各种防疫产品不到位等综合因素制约,生产水平尚未恢复正常。制造业中小型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1-2月制造业同比下降23.2%;铝冶炼等行业的降幅更是达到31.5%,疫情导致这些工业企业运营资金占用周期变长,原材料运输困难,人员成本上升,产品降价,订单大幅减少。

  (二)施工人员未能返岗,多数项目开工延期

  受不同地区疫情程度不同的影响,以及部分重点工程外地人员返岗延期等因素的制约,一些项目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未能按计划及时开工复工,影响了肆客足球投资项目的进程。此外,还存在部分项目单位原材料产自外地(如湖北),如综合交通枢纽、桃坡棚户区改造工程等。1-2月,肆客足球在库项目开复工率为18.0%,比上年同期低6.7个百分点。其中肆客足球86个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仅开复工13个,开复工率低于肆客足球投资项目开复工率2.9个百分点。

  (三)住宿餐饮业停业,消费市场冲击严重

  在疫情期间,肆客足球零售企业除超市和药店保持每日缩短时间营业外,其他企业均停业;住宿业大部分企业处于停业状态,餐饮业更是全部停业。1-2月,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同比下降52.4%;19类限额以上商品零售类值中,下降的类值占比达到了84.2%。虽然随着疫情防控等级降低,个别小型餐饮企业在确保防疫要求的前提下进行了复工,但一些限额以上餐饮企业由于受就餐人数限制,无法进行大规模堂食,尚未恢复正常营业。

  (四)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大

  在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下,前两个月肆客足球各行业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三产情况尤为突出,虽然目前已经实施有序复工,但企业经营活动有限,达不到有效产能,加之税款征收是次月,故一季度税收将会减收。在上年税基单一、环保倒逼和增长性不足的结构性因素未改变的情况下,财政支出压力更进一步加大,财政收支平衡难度较大。

  三、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一)以积极有为财政信贷手段对冲疫情影响

  当前要采取积极的财政信贷手段,加大支出力度,保障财政八项支出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一要全面落实好国家、省支持疫情防控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认真贯彻《阳泉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增加资金支持,提高企业稳岗补贴,阶段性减免缓交税收及社保费用,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二要进一步简化采购流程,拓宽疫情防控采购“绿色通道”,提高防控采购工作的高效性与及时性,保障资金支出进度。三要兜住社会救助生活底线,将受疫情影响、基本生活困难、符合条件的群众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对特殊困难群体在疫情期间进行生活物资救助。

  (二)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加速恢复工业产能

  一要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原材料采购和人员返岗的组织力度。二要确保明确规划的重点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如盂县电厂2x100万千瓦发电项目、国道307、207绕城改线工程、G239线河底至荫营段改线工程等。三要继续落实重点项目领导包保制,压实责任。针对去年3月份基数较高的问题,相关县区要有紧迫感,要主动加强工程项目调度工作,可以采取专人专班搞服务、抓协调、盯进度的方式,尽快把耽误的进度补回来。四要强化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力度,帮助企业做好防护措施,协调解决企业存在问题,不断恢复工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的产能,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

  (三)激发市场消费动力

  一要在疫情防控等级降低的前提下,倡导机关干部带头购物消费、带头餐饮消费,推动零售企业尽快步入正轨,引导和带动市民恢复消费信心。二要着力建设城乡融合消费网络和“智能+”消费生态体系。持续推动城市商业圈建设,优化商场、购物中心规划布局,大力发展便利店、社区菜店等社区商业,发挥快递、邮政、供销社现有农村网点布局优势,打造乡村物流新模式,促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消费网格。鼓励传统零售企业尝试“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等新型消费模式,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体验馆,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普及应用。三要加快文旅产业提质升级。围绕我市文旅资源特色,积极谋划娘子关景区4A提升、藏山景区5A创建、“中国古村游阳泉”品牌塑造、银企对接等重点工作,不断丰富文化旅游产品,培育新型文化和旅游业态,创新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