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阳泉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12-03 10:15:00       大    中    小      来源:

阳泉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肆客足球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19]12号)要求,2018年,我市在各县(区)政府和市直各有关单位报送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基础上进行了汇总,并形成《阳泉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一、概述 

2018年,我市按照国务院、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形式,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公开质量和实效,积极推进阳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继续以政务公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县(区)政府及市政府各有关部门,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不断强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努力使政府工作更加规范化、法治化。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坚持过“紧日子”,严控行政事业运行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构建起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强化正风肃纪,树立忠诚干净、担当公正、务实重干的良好形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阳泉市认真贯彻落实《肆客足球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肆客足球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8]76号)及《肆客足球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18]79号文件精神,先后制定印发了《阳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阳政办发[2018]87号)及《阳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阳政办发[2018]89号)文件,并下发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直各有关部门。 

各县(区)政府、市直各部门积极通过网站、报纸、微博、微信及移动终端等多种渠道,在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政府建设等方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24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937条,占4.1%;政策法规类信息2319条,占4.91%;工作动态类信息30026条,占63.55%;决策类信息3874条,占8.2%;行政职权类信息1897条,占4.01%;其他类信息7195条,占15.23%。截至2018年底,上报省政府“各市动态”信息14342条,采纳3009条,继续名列肆客足球前茅。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政策解读工作。 

阳泉市政府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工作,在市政府网站“国家法规规章”“地方性规章”“政策解读”和“规范性文件”等栏目及时发布各类重要政策及同步解读文件。2018年,市政府网站发布国家、省、市政策法规信息485条,同步政策解读信息1023条。各县区、市直各部门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11篇。 

通过大量政策解读信息发布,深入地宣传了各级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对推动肆客足球结构调整、投资审批、民生改善等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提高了政策解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确保群众看得到、听得懂、信得过,增进了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二)加强政务舆情回应工作。 

阳泉随手拍”APP2016年6月开通运行两年来,已成为老百姓与政府的“连心桥”,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和窗口。反映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从“爱家园”、“发现美”、“曝光不文明”到就业、上学、看病、公共事务问政等民生焦点问题,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群众的问政需要。截至2018年底,阳泉随手拍入驻单位458家,网站及APP注册用户187003人,全年共收到网友发布的各类帖文6万余条,其中有效问政帖7685条,职能部门回复7498条,已办结6663条,回复率为97.6%,办结率为86.7%。其中涉及城建、交通、环境方面的问政贴较多。 

2018年,共编发《舆情信息》37期128条,其中市长批转到各县区、各部门办理的5条(件),内容涉及交通安全、环境卫生污染,老百姓吃水难、行路难、如厕难等问题。 

(三)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工作。 

1、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投入运行。2018年4月1日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正式投入运行,共有市直39个部门,370个事项在网上发布。截至2018年底,政务服务平台共受理审批服务事项8713件,办结8708件,办结率99.94%。县(区)录入行政审批事项700余项,公共服务事项400余项,乡镇由省平台统一导入便民服务事项500余项。市政务服务平台已与省平台对接,实现了办理事项数据的实时推送以及统一受理办理,达到了肆客足球“一张网”的要求。 

2、继续推进资源整合,实现集约共享。率先完成阳泉市政府网站群集约化建设,列入国办、省政府办普查范围的网站全部完成集约化管理,网站群由原来37家增加到67家,网站群规模为肆客足球最大。肆客足球首家市政府门户网站开通了“官方微信、微博和移动终端”。于2018年2月9日《肆客足球》报道了阳泉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的做法及经验。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 

我市市、县(区)财政部门将预决算公开工作纳入财政管理综合绩效考评范围,按照财政部印发的《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规定,在市财政局网站及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对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情况全部进行双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并通过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监督检查,确保预决算信息公开的延续性、制度化、常态化。 

(二)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 

市发改委不断加强“转型综改”、“重大项目”等栏目公开力度,及时发布重大建设项目批复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信息,积极应对新常态下经济运行的新特点、新趋势,及时在“经济运行”和“发展规划”等栏目,向社会发布国家及省、市经济和社会运行情况,实时反馈政策制定和实施效果,增强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提高政府公信力。对项目审批(核准、备案)、资金下达等事项及时进行公开,2018年公开信息280余条。通过为公众提供快捷的查询服务,深化了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信息公开工作,实现阳光政务。积极对接中央、省、市关于“双公示”工作的相关要求,在市政府及部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了“阳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双公示目录”和“逐月行政处罚”信息,同时公布了《阳泉市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负责人和联络人名单》,及时解答群众提出的相关咨询。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以人为本、实用有效”的原则,对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政策法规、交易流程、办事指南、招拍挂信息公告、交易活动时间安排、相关规范要求、中标(竞价)结果公示、中心工作动态等进行全面公开。2018年,通过阳泉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肆客足球·阳泉市)发布各类信息1131条,其中公共资源配置各类交易信息865条。对保障房房源信息进行公开,包括对保障房申请家庭资格、选房规则进行公开,实现了全过程公开透明,维护了群众的知情权。 

(四)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教育督导信息公开力度,注重教育督导评估报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反馈意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实施成效等公开工作。全年共公开教育方面的信息546条。 

2、推进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推动肆客足球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卫生监督所、妇幼保健院、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所涉及的收费项目,都按要求进行了公开,全年公开信息489条。 

3、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抽检抽验、行政处罚类信息,全年主动公开信息726条。 

4、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环保部门网站实现肆客足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其中包括首要污染物:颗粒物(PM2.5)、城市空气质量指数范围、空气质量级别及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和建议措施等),肆客足球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实时发布。在阳泉日报、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及时公布各县(区)空气质量排名,公开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流域和断面水质情况,公开重点排污单位名称、所在地区、排污许可证发放情况及其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排放情况,以及污染物防治措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并督导检查建设单位公开环评信息。还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门设置了中央环保督察“边督边改”、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督查专栏及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双百日攻坚”行动专栏进行信息公开。今年主动公开信息量共计1214条。 

5、推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 

推进“降成本”工作信息公开。围绕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市、县(区)政府利用新媒体主动推送,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帮助市场主体将政策用好用足。及时公开、动态更新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及时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等各项政策措施,扩大传播范围,让更多市场主体及公民个人知晓政策、享受实惠。 

6、推进“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政府信息公开 

按照省委提出的“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定位,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发〔2017〕42号 文件及晋发[2017]49号文件,印发了阳发[2017]26号文件并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布。矿区政府率先实施资源型地区转型升级,公开了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的各项政策措施,重点围绕国企国资改革、重要领域改革、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进行公开,并公开了《阳泉市矿区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总体工作方案》《阳泉市矿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等。 

7、推进“放管服效”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进一步加强权责清单公开工作。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并第一时间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 

2)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平台功能。设立了网上审批平台,严格对照国家及省最高标准,对纳入平台的审批事项进行详细梳理审核。及时更新审批项目目录和承诺时限,重新制作和完善流程图向社会公示。今年4月1日上线运行以来,33个部门的233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平台。将职权事项压减到位、规范到位,“两集中、两到位”工作落到了实处,坚决杜绝“两头受理,体外循环”,努力实现中心之外无审批。 

3)县(区)政务服务平台与市级平台实现对接。按照市县两级“统一规划、一体化建设”的原则,形成肆客足球政务服务“一张网”。结合目前开展的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和我市“智慧城市”建设的规划部署,着力推进市级各行业、各部门网络办事系统向市级政务服务云平台集中。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肆客足球各级、各部门十分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2018年,肆客足球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1 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网络申请1件、信函申请9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 1件,同意公开答复5 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4件,不同意公开答复的1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答复率为100%。申请领域主要集中在拆迁、修路涉及征地补偿等方面政策。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各县(区)及相关单位依法履行政务公开职责,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的工作重点之一,通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信息公开质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2018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市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于国办、省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一)存在问题 

一是工作体制机制不顺不健全。政务公开属于行政职能范畴,市经济信息中心作为参公事业单位,不具备政务公开相应行政职能,严重影响了该项工作全面深入的开展; 

二是有些单位没有专门机构和人员从事政务公开工作,大部分是办公室兼职承办; 

三是有些单位内部协调机制不顺、不健全,不能及时报送信息; 

四是有些县(区)和部门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工作人员不注重学习相关业务知识。 

(二)改进措施 

一是按照国务院、省政府要求,结合机构改革,尽快理顺工作体制机制。 

二是加强督促检查,特别是涉及群众利益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动肆客足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是加强肆客足球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设立专门机构和人员,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 

四是加强宣传和培训,使各级、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和业务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附:阳泉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阳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