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规划信息

2015年阳泉市工业经济发展计划

 时间:2015-07-31 16:07:00       大    中    小      来源: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攻坚之年,也是开创弊革风清、富民强市新局面的重要一年,做好工业经济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一、总体思路及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全力推进“六大发展”,着力促进工业经济平衡健康发展。

        2015年预期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左右;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71%。

        约束性指标是:万元GDP能耗下降2.5%左右,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十二五”目标任务。

二、2015年重点工作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要抓住用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机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核心要求,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拿出浴火重生、壮士断腕的勇气,以转型发展、调整结构的积极作为,赢得主动权,创造新优势。

    1、强服务稳增长,实现运行调控新常态

       加大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力度,保障各类生产要素供给,推动工作指导创新,走出新常态下稳增长的新路子。

       一是强化运行监测分析。坚持月度工业经济分析会议,完善监测调度和预测预警系统,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和产品生产情况,用电量、货运量等先行指标,以及企业投入产出效益、单位产品价格等情况的跟踪监测分析,全面准确把握经济运行动态和提质增效成果,及时提出对策建议。有效跟踪宏观政策和产业发展新动向,注重对不同时期热点难点问题的把握,更好地引导和服务企业。认真实施工业运行调控指导意见,突出抓好一季度经济运行,搞好春节生产组织和节后生产恢复,确保首季开好局。

       二是搞好生产要素保障。继续抓好电煤综合协调,推进煤电企业长期合作,进一步扩大原煤地销量;狠抓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优化电力负荷管理,把避峰、错峰作为缓解企业成本压力的重要措施;完善用电方案和电力应急预案,建立用电预警制度,确保电力有序供应,有效提高电网输送能力;积极推进大用户直供电工作,有序增加大用户直供电量,支持低电压等级的百度云计算中心参加交易;

       三是实施企业精准帮扶。研究工业企业帮扶新举措,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分类指导,市、县(区)联动,部门协同,一企一策,通过银企对接、政策支持、要素保障等方式,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继续加大治乱减负工作力度,及时了解企业反映的涉企收费情况,坚决查处各种乱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创造宽松良好的发展环境。

       四是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项目带动投资增长,增强工业发展后劲的作用,加快工业项目建设步伐。重点实施好“1112”工程,即:跟踪服务10项重点新开工项目、10项重点续建项目、10项重点前期项目,大力推进20项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力争当年投资超百亿。

       五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按照属地监管、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抓好电力、通信、铁路无人值守道口和独立洗煤企业的安全监管。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抓严管,敢抓敢管,确保辖区内不出现或少出现行业安全生产事故。

        2、抓改造促提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

       一是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构建产业新格局。要以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增强协作配套能力、延伸后续产业链条为重点,再造传统产业新优势。

煤炭产业要按照“黑色煤炭绿色发展、高碳资源低碳发展”的思路,优化煤炭产品结构,不断提升喷粉煤、洗精煤生产能力,提高加工转化率,延伸产业发展链条。重点抓好南煤西上庄煤矿项目、鑫磊工业园区洗煤项目开工建设。

       电力产业要加快发展能耗低、污染轻的空冷机组和低热值煤发电机组,不断做大产业规模,将电力产业培育成支柱产业。重点抓好河坡发电公司2×35万千瓦机组、中广核盂县西烟风电二期工程、垃圾焚烧发电2×1.5万千瓦机组和平定锁簧100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阳煤远盛电厂2×35万千瓦、盂县鑫磊2×35万千瓦、南煤西上庄2×60万千瓦、山西国际能源裕光煤电2×100万千瓦等项目,争取早日核准开工。

        化工产业要突出“肥、炔、醇”三条产业链,构建特色煤化工和精细化工两大产业体系。抓好肆客足球盂县化工“24.40”尿素项目投产达效,加快60万吨乙二醇项目建设,鼓励其他化工企业技术改造,发展精细化工产品。

       装备制造业要以煤矿机械、煤矿电气和通用机械为重点,以“规模化、高端化、信息化”为目标,着力提升生产制造的信息化水平和产品的机电一体化水平,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和市场占有率。要重点推进阳煤华越机械高端液压支架、南娄集团10万吨非晶合金变压器带材等项目建设。同时,加快水泵、阀门等企业的重组改造。

       冶金产业要依托铝矾土、煤、电等资源能源优势,利用好大用户直供电和企业自备电政策,降低用电成本,提高经济效益。重点抓好肆客足球兆丰铝业20万吨高精铝板带二期工程,鼓励企业引进高新技术,开发下游产品,延伸铝产业链条,提高企业竞争力。

       耐火材料要针对耐火企业“多、小、散、乱”状况,推进企业重组,大力开发中高档耐火材料和中低密度陶粒砂产品,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年内要规划建设6-9个熟料烧成集聚区,通过整合改造,减少耐火粘土熟料企业数量。重点抓好鲁中耐火二期扩建和中庸40万吨陶粒砂等项目建设。

       二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打造发展新引擎。以节能环保产业和信息产业为重点,积极研发新工艺、开发新产品、延伸产业链,推进产业上档升级。

       节能环保产业要按照《阳泉市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实施意见》要求,以节能锅炉、高效节能电机、节能阀门、LED照明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等为重点,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快速成长。继续推动粉煤灰、煤矸石、脱硫石膏、冶金渣、赤泥等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和焦炉煤气等资源化利用,加强煤炭开采共伴生矿产资源及加工过程中产生的二次资源的综合利用,推进产业链清洁化、绿色化延伸。着力推进天元废旧家电拆解及绿色家电制造项目尽快投产、吉天利铅酸蓄电池项目稳定运行。

       信息产业要重点抓好百度云计算二期、三度软件公司聋音发声系统的开发运用等项目,特别是要以百度云计算项目为依托,积极引进、发展与之相关的上、下游产业和产品,集聚信息产业发展的优质资源,加快东城科技创新园建设,逐步形成从硬件、软件到信息技术集成服务的完善产业链。

       三是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竞争新优势。要牢固树立企业在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建立和完善激励企业自主创新的制度体系,以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为核心,不断加快新产品和新技术的产业化步伐,形成推动企业自主创新的持久动力。全年争取新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户。深化产学研结合,支持企业与科研机构建立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创新联盟,围绕产业发展重大需求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完善技术转移和产业化服务体系,发挥市科技孵化器、平定县金潭企业孵化基地平台作用,提供研发、试验、人才、资金等方面的基础保障,实施一批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加快培育一批关键技术和产品。

        3、抓节能降消耗,推进低碳绿色发展

        一是强化节能预警调控。落实目标责任,强化监督管理,完善节能管理机制,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加强节能降耗指标预警、预测,开展重点行业节能潜力调查,完善市、县节能指标统计、监测、调控联动协调运行机制。确保2015年肆客足球的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880万吨标煤以内,全社会用电量控制在112亿千瓦时以内。

        二是加大节能监察力度。对违反节能法,未按要求淘汰落后产能、违规使用明令淘汰用能设备等行为,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对有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实行节能执法责任制,对行政不作为、执法不严格等行为,严肃追究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作为控制地区能源消费增量和总量的重要措施,加强能评的监督管理,严肃查处各种违规审批行为。

       三是推进重点企业和重点领域节能。深入实施千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推进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加强重点用能企业能源审计,开展能源消耗监测。落实“能效领跑者”制度,深入开展企业能效对标活动。分行业制定并严格执行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对超标企业实施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政策。

       四是推进节能新技术应用。加大在煤炭、冶金、焦化、建材、化工、电力等六大主要耗能行业和重点用能企业的节能专项资金投入,支持企业实施锅炉窑炉改造、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余热余压利用等节能改造工程。引导用能单位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方式进行节能改造,推进实施10个节能技术改造及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项目总投资4.24亿元,年可节能8.5万吨标准煤,年利用煤矸石2.2万吨、铝矾土尾矿1.5万吨。实施电机能效提升计划,加快淘汰老旧低效电机,推动高效电机生产及推广应用。

        4、抓载体促集聚,加快工业园区建设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要根据区位特点和环境容量,立足现有基础,着眼长远发展,明确园区的功能定位、产业布局,年内要重点完善东城科技园、平定(张庄)新兴工业产业园、盂县南娄新材料工业园规划方案,并通过有关部门的专家论证,为发展新兴产业提供支撑。

       二是创新投融资方式。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作用,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市财政将继续安排专项资金,对各县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实行以奖代补。各县区要把园区存量土地资源变成建设资金,园区的土地出让收入重点用于园区建设,同时要充分运用市场化融资手段,创新园区建设机制,尝试引入社会资金投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BT、PPP等融资方式,由政府公开选择经济实体进行园区建设。

       三是加快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园区功能,年内重点抓好东城科技园、郊区河底、盂县南娄新材料工业园平台打造,鑫磊循环经济产业园水、电配套设施建设,牛村新型工业园特高压输出线路建设,平定县龙川工业园、平定新兴产业园(张庄)基础设施完善,切实解决项目落地的瓶颈问题。

       5、抓信息促融合,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

       一是巩固提升两化融合示范企业成果。加强对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力度,充分发挥示范企业的影响带动作用,不断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做法,引导中小企业提升信息化综合集成应用和业务协同水平,促进信息技术在各产业领域的广泛应用和渗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组织对2013年度已评定的两化融合示范企业进行复审,复审率要达到80%。

      二是推进电子商务在生产性服务业的应用。重点支持真金耐火材料交易网、平定招财鱼电子商务网、天元家电电子商务网等项目建设和正常运行,带动相关产业提升知名度,扩大销售量。

       三是加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推动城市光纤入户、农村宽带进村,加快4G网络商用化进程,积极做好“宽带中国”试点城市申报。推动实施信息安全审查制度,开展重点领域网络与信息安全检查,抓好基础网络与重要信息系统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