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规划信息

阳泉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十二五”规划

 时间:2013-01-14 17:38:44       大    中    小      来源:

   

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是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快促进两化融合,有利于提升我市产业创新能力、有利于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为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精神,坚持以信息化带动产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推进肆客足球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向纵深发展,力争在五年内取得阶段性成果,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 信息化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基本情况

“十一五”期间,通过实施企业信息化建设,企业信息化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主要体现在信息化控制、信息化管理、信息化(计算机)设计等大幅度提升。煤炭行业全部建立了生产安全监测信息化系统,部分大型煤矿还建立了自动化控制、工业电视等电子信息管理系统;信息技术开始进人电力系统的各个应用领域,并进一步由控制层、操作层、管理层向决策层延伸,各级电力企业纷纷建立各种各样的信息系统,如:生产管理系统、设备管理系统、燃料管理系统、电力市场和营销系统等;建材行业建立物料监控、工艺过程控制等信息化平台。以民营企业为主导的广大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应用步伐明显加快。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对信息化的应用意识得到了增强,企业信息化建设投资比重逐年增大,企业信息化规模和水平显著提升。大部分企业都明确了信息工作组织机构,建立了信息工作制度,建立局域网、通过多种方式接入互联网的企业达到90%以上;开展财务、采购、销售、物资管理信息化应用的企业达到90%;机械制造企业有60%以上的企业实现了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有的已实现了计算机辅助制造(CAM),有10%的机械制造业龙头企业已实现了企业资源计划管理(ERP)。

(二)存在的问题

从总体上看,我市企业信息化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应看到我市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对企业信息化的认识不够正确和充分。一些条件较好或不太好的企业满足于现状,认为不搞信息化建设,企业照样生存发展。因此对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重视不够,需求不强烈。

2、中小企业信息化参差不齐,发展不平衡。随着大型企业实施信息化向纵深发展,部分中小企业未能及时跟上,差距拉大。

3、电子商务的应用不足。大部分企业还停留在网上查询、网上发布信息、文字处理、简单的生产经营管理和单纯的生产自动控制等初级阶段,在供应链集成、网上支付、分销渠道等方面的应用还不普遍。

4、存在投资结构不合理、效率不高现象。企业信息化应该是综合考虑齐头并进。而一些企业没有信息化规划,单一建设某一系统或建设一些没有需求的信息系统,导致有限的资金投入没用在刀刃上,造成某些方面投入过度,而某些方面投入不足的现象,引起投资效率不高,业务系统不能互通和信息资源数据不能共享。

5、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的管理重组滞后。信息化建设的实质就是为了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而进行的更高层次上的管理重组,部分企业注重设备和技术上的更新,投入资金进行业务流程重组后忽视了与此相应的管理模式上的转变。因而并未获得最佳的投资回报。

二、 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打造信息化强市为目标,以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基本原则

1、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推进信息化建设与提高工业化水平并举,加强产业间、地区间的相互配合,拓展信息化发展领域,深化信息技术应用层次,加快形成新型产业链和现代产业集群。

2、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结合各地区、各行业的重点工作,加大政府引导和政策扶持力度,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和社会氛围。积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加强自主创新,提高信息技术应用水平,适应和满足现代产业体系发展需求。形成政府、企业合力推进,成果共享的两化融合推进机制。

3、面向产业,强化应用。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面向产业升级、企业信息化、节能降耗等重大领域,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催生新技术新市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形成覆盖现代产业体系各领域各环节的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体系。

4、突出重点,培植特色。抓好重点行业和典型企业的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带动各行业、各领域信息技术的不断渗透和融合。各行业、各地区要结合实际,选择高增长性产业和优势产业,选择产业的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运用先进信息技术,找准发展突破口,重点推进,突出特色,加快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

三、 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发展目标及重点任务

(一)发展目标

从企业、行业、区域三个层面着力,以示范带动为手段,以点带面,逐步深入,带动各行业、各领域信息技术的不断渗透和融合。力争到2015年,两化融合工作对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起到关键性作用,肆客足球两化融合水平上升一个新台阶。重点在以下几方面取得突破:

——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传统产业企业信息技术的应用率达到8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控技术应用率达到60%以上。中小企业50%开展电子商务应用。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高耗能高污染行业重点企业普遍应用数字化、智能化生产设备,建立生产过程信息化管理系统、环境监测和污染源监控信息系统。

——建立行业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支持中小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服务。吸引中小企业广泛应用,为企业发展壮大服务。

——加快信息技术在工业设计领域的应用步伐。积极推进企业生产控制过程中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升,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健康发展。

(二)主要任务

1、推进两化融合示范工程及应用推广。重点支持核心技术研发和行业的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提高传统工业产品附加值。20102015年,每年扶持5家工业生产数字化改造示范企业,示范项目从我市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优势传统产业中选择,推进集成化的生产执行系统(I-MES)的普及应用。20102015年,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支持标杆企业、示范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和用于鼓励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关键领域信息技术的重点突破。推动装备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控制的信息化、智能化,培育一批具有国内水平的装备制造业企业,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培育“节能减排信息技术应用项目示范工程”和“清洁生产信息技术应用项目示范工程”,重点推进面向高耗能设备的智能控制系统的应用,提高污染物脱除率,降低能耗和污染。

2、重点扶持和建立面向行业的产业集群以及工业园区的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建设面向肆客足球产业集群和工业园区建立网络协同技术服务平台,推广公共服务模式,为区域内的中小企业提供共性信息技术资源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产品协同设计制造、生产任务异地监控、技术交流和应用培训等共性技术相关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参与网络协同设计制造技术应用,提高企业供应链协作管理水平和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能力,降低运作成本。针对现有的工业园区,打造重点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基地,实施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鼓励工业园区制定信息化建设标准及清洁生产和节能降耗的建设标准,将信息服务平台作为基础设施来配置,提高园区的信息技术应用和信息化水平。

3、建立两化融合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两化融合数据平台。采用“云计算”模式,建立两化融合数据平台。集聚广泛的信息技术服务商资源,建立庞大、先进、专业的专家队伍。广泛收集信息技术服务商资料,建立专家队伍和网上服务功能,为企业提供多种两化融合典型实施方案。建设两化融合创新展示中心。传播两化融合创新技术,定期总结和展示两化融合典型案例和应用成果,为肆客足球推进两化融合探索经验和创立示范。建设面向行业、企业的两化融合创新分中心,根据行业产业链条和企业特性,为行业、企业提供共性信息技术资源服务。

4、推广两化融合示范试验区建设。推进两化融合试验区,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进两化融合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发动各县区积极参与两化融合工作,从区域层面推进两化融合的切入点,支持地方特色区域产业集群,建设两化融合示范试验区。

5、开展两化融合共性技术研究工作。依托科研院所企业技术中心开展两化融合软课题研究,力争在两化融合的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完成两化融合软课题研究。实施信息技术创新工程,在两化融合的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上取得研究突破,加强产学研结合,支持企业围绕核心技术开展周边技术研发创新。20102015年,重点开展3个软课题的研究:《阳泉市两化融合之工业技术及设计创新服务模式探索》、《阳泉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工业控制应用现状及发展研究》等系列两化融合共性研究工作。支持装备制造业数字化技术平台及共性技术研发。整合资源,加强与高校的紧密合作,着重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实现关键领域技术和产品的重点突破,逐步提高我市重大技术装备研制水平和装备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比重,提高集成成套设备的研发、设计和制造能力。

6、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两化融合提供保障支撑。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作为两化融合的支撑性产业,推荐一批优秀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和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培育一批优秀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通过提高软件与服务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推广应用水平,不断提升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创新能力,为促进两化融合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提供重要的支撑作用。围绕工业设计、生产控制、市场流通等关键环节,重点支持计算机辅助研发和制造软件(CAD/CAE/CAM/PDM),企业生产过程管控一体化软件、现代物流管理系统等软件,加快工业软件的研发和产业化。

7、培育两化融合相关的新兴战略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新能源、新光源、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等“数字产业为抓手,加快培育与两化融合密切相关的新兴战略产业,为两化融合的深入开展提供坚实的产业基础和技术支撑。培育两化融合的电子信息产业。在新光源领域重点推动LED产业发展,力争在LED产业链关键环节取得技术突破。加快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产业布局。重点支持3G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技术的发展应用。营造良好的3G产业发展环境,逐步推广3G领域的升级换代通信产品和相关业务服务。

四、 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由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负责统一组织、指导、协调、督促肆客足球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具体工作,并会同市有关部门加强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绩效考核评估工作,科学设计相关的绩效考核评估指标,建立激励机制,把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纳入肆客足球新型工业化指标体系。各级各部门要把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作为加快我市新型工业化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建立健全分工合理、责任明确的工作机制,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引导行业协会、中介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和各行业企业广泛参与,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2、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 认真落实国家扶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融资和政府采购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制定鼓励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具体办法,完善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投融资政策,强化投融资激励和约束机制,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其他投入为补充的长效投融资机制。充分发挥省技术改造资金、科技创新资金、节能资金、信息化引导资金、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支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试验区、示范基地及园区的建设,推动融合项目的发展,扶持先进适用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培育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3、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家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主体作用,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培训认证体系,规范人才教育培训制度,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建立人才评估体系。大规模开展信息技术职业资格培训、继续教育和在职学历教育,构建具有行业和地区特点的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所需要的人才队伍体系。

4、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大力营造良好的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社会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服务环境和舆论环境;加强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宣传力度,及时总结和推广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技术成果和成功经验;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加快建立信息技术应用和工业业务流程标准体系建设,建成一批面向行业应用的基础性公共数据库;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建立完善工业技术和信息技术的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机制;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提高我市工业化和信息化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