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坚定不移将转型进行到底 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时间:2020-05-08 10:20:00       大    中    小      来源:

         1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新材料产业

  新能源产业

  新型现代服务业

  2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耐火产业

  洗选煤产业

  煤机及其他装备产业

  陶瓷产业

  建材产业

  3 做优能源支柱产业 

  深入推进煤炭绿色智能安全开采

  加快建设千万千瓦级绿色电力外送基地

  积极申报建设国家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

  加快氢能产业发展

  深化煤基科技创新

  目标导向 

  坚持转型为纲,扭住产业转型这个关键,加快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任务清单 

  1.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建设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和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试点为契机,以百度云计算中心和云谷科技园为龙头,打造我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和数字经济产业基地。

  2.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气凝胶、新能源电池材料、软磁铁氧化体、纳米洋葱碳等战略性新型材料产业。

  3.新能源产业要继续扩大装机规模,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比。鼓励盂县、平定布局生物质能项目,加快布局“新能源+储能”项目和氢能产业项目。

  4.新型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和文旅康养等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现代物流以山西(阳泉)国际陆港、平定综合物流园区为龙头,建成山西东部物流基地。文旅产业突出在“三大板块”中的定位,提高阳泉旅游知名度。

  5.耐火产业坚持“提升壮大一批、规范重组一批、出清淘汰一批、源头管控一批”,进行重组整合升级,逐步形成产品种类丰富、产业配套齐全的耐火产业集群。

  6.洗选煤产业立足煤炭清洁利用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推动洗选煤企业提升整合。原煤入洗率提高至80%,先进洗选煤装备占比力争达到60%。

  7.煤机及其他装备产业重点向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迈进,培育一批骨干企业。

  8.陶瓷产业坚持走高端化、品牌化道路。大力发展紫砂产业,形成“南宜兴·北平定”的紫砂产业发展格局,打响平定陶瓷砂器品牌。

  9.建材产业瞄准绿色化、循环化,依托丰富的煤矸石、粉煤灰资源,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绿色建材,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此外,冶金、焦化、非金属材料制品等产业都要在提质升级上下功夫。

  10.深入推进煤炭绿色智能安全开采,打造5G技术煤矿井下应用场景,推进西上庄煤矿、坤宁煤业等新建矿井建设智能化样板煤矿。积极开展矸石充填开采、沿空留巷等绿色开采技术试点示范。

  11.加快建设千万千瓦级绿色电力外送基地,重点推进裕光煤电、阳煤西上庄等火电机组项目,以“点对网”方式实现“晋电入冀”。提高煤层气综合利用效率,加快推动煤层气利用技术推广应用。

  12.积极申报建设国家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推进山西鼎正固废研究实验中心与国家级装配式建筑设计研究院建设,开发生产粉煤灰新型聚合物、脱硫石膏面板等新型绿色建材,加快推动北新建材固废综合利用项目落地建设。

  13.加快氢能产业发展,加快推进“纳米碳+高纯度氢”产业化项目和氢燃料电池生产线项目落地,逐步打造阳泉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示范区。

  14.深化煤基科技创新,依托产学研平台,加快煤层气制备纳米洋葱碳、气凝胶等能源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煤炭由传统燃料向新型材料的革命性嬗变。

  工作要求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坚持树龙头、补链条、扩规模,全力打造“四新”产业集群。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深入挖掘传统产业潜力,提升产业层次,提高产品质量,形成市场竞争力。

  做优能源支柱产业。坚定不移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以绿色、低碳、多元、高效、智能为方向,加快推动能源革命重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积极争当能源革命先锋。

  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是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出路所在。要横下一条心,坚定不移将转型进行到底,努力实现产业结构从“一煤独大”转向“多元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