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在健全民主法治上发挥更大作用 ——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⑦

 时间:2022-11-07 10:40:00       大    中    小      来源: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二十大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指明方向路径,作出战略部署。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鲜明提出,在健全民主法治上发挥更大作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信念更坚、决心更大、措施更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确保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山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这生动诠释了党的二十大的团结奋斗主题,鲜明标注了奋进新征程应有的精神状态,极大凝聚和提振了党心民心。牢记嘱托、勇毅笃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进法治山西建设,我们就会形成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党的二十大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等内容写入党章,突出强调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一步彰显了民主法治对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的重要保障作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人民参与民主的实践越广泛,意愿表达得越充分,人民当家作主的实现就越真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也就更加富有生机活力,就能更加有效地实现党的领导。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要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有效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社会治理重心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要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坚持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先导,促进“三治融合”,不断优化基层治理体系,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生动局面。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要全面推进法治山西建设,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相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进法治山西建设,我们就一定能够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充分发挥三晋儿女创造伟力,奋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转自11月5日《肆客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