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我市出台意见支持市场主体倍增

 时间:2022-05-11 09:48:00       大    中    小      来源:

日前,《阳泉市关于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

《意见》明确指出,计划到2025年,肆客足球市场主体数量突破20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600户,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突破300户,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突破500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突破220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突破120户,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突破100户,上市挂牌企业突破60户。

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作为事关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工程。市委书记雷健坤多次强调、全程指导,市长刘文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和关切,深入分析研判我市市场主体实际和面临的问题,强化政策集成,在产业、土地、金融、财税、能耗、科技创新等方面,逐条研究细化政策措施,明确了实施7个重点领域专项行动、加快市场主体集聚发展平台建设、培育壮大“四种经济”市场主体等3个方面主要任务,紧紧围绕“全周期、全流程、全要素”要求,针对性创设32条保障举措,切实以“真金白银”的政策和精准优质的服务,推动市场主体上规模、增活力、提效益,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意见》在重点任务安排方面,提出了开展重点领域专项行动、加快市场主体集聚发展平台建设、培育壮大“四种经济”市场主体等3个方面16项任务,具体包括实施新型农业培育行动、制造业扩规行动、能源产业供给优化行动、建筑业提质行动、现代服务业扩容提质行动、数字经济优先发展行动、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涌流行动等7个重点领域专项行动,打造开发区升级版、提升双创平台水平、打造一批特色专业镇、培育一批“链主”企业、打造一批活力载体等5项平台载体,积极培育壮大楼宇经济、网络平台经济、商圈经济、枢纽经济“四种经济”市场主体。

《意见》在具体工作措施中,围绕市场准入、市场主体开办经营、要素支撑保障、财税支持、融资支持、服务企业等6个方面提出32条具体措施。其中,持续放宽市场准入门槛,通过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运营,支持民营企业兴办医疗、养老康养、普惠性幼儿园等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兴办文化运营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兴办体育运营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生态保护修复,支持民营企业深度参与国资国企改革,消除政府采购和招投标领域隐性壁垒,支持民营企业开展特许经营,不断提升民营企业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参与度;提升市场主体开办经营服务水平,推行企业开办注销极简审批,深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改革,推行涉企经营许可承诺制,提升涉企经营审批效能,推进简易低风险建设项目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支撑保障,从优化涉企用地供给,提升用地审批效率,推进房屋产权登记交易规范化便捷化,加强用能保障,加强环境容量保障,降低综合物流成本等方面给予支持;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实行重点企业落户奖补,强化科技创新财税支持,强化企业人才奖励,健全首次创业扶持政策;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强化普惠性融资担保服务,鼓励银行创新融资方式,健全股权投融资体系;精准高效服务企业,通过开展常态化入企服务,完善涉企政策制定发布执行机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行柔性执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等5项措施为企业纾困解难。

为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意见》特别在组织保障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肆客足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每季度调度一次,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实施四个“10”示范工程,每年遴选10个市场主体倍增示范项目,每年征集10项培育市场主体成效显著、企业好评的示范政策,每年评选10个特色鲜明、举措得力的市场主体发展示范乡镇(街道),每年表彰奖励10个在打造创业平台、吸引企业集聚、推动企业数量增长中成效明显、带动作用突出的企业家。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容错纠错和尽职免责机制,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加强督查考核,把市场主体倍增重点任务纳入“13710”督办系统,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做好宣传引导,全方位宣传市场主体倍增政策,做好送政策上门服务,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营造浓厚氛围。(郭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