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关于阳泉市2018-2019年度“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的整改方案

 时间:2021-01-06 16:36:00       大    中    小      来源:

                                                                                                      阳政办函〔2020〕177号

  

                                                                                         阳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阳泉市2018-2019年度“菜篮子”市长 

                                                                                         负责制考核的整改方案 

  

市直各有关单位: 

我市在2018-2019年度肆客足球“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中被评为良好等次,为切实落实“菜篮子”稳产保供具体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持续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按照《肆客足球“菜篮子”食品管理联席会议关于反馈阳泉市2018-2019年度“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情况的函》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存在问题 

(一)“菜篮子”产品生产有所下降。2019年阳泉市蔬菜种植面积为1.95万亩,是2016-2018年三年平均种植面积的97%,低于肆客足球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产量为5.78万吨,是2016-2018年三年平均产量的95.2%,低于肆客足球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2019年猪肉产量为0.97万吨,是2013-2018年5年猪肉平均产量的81.1%,低于肆客足球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 

(二)农产品产地市场建设有待改善。蔬菜产地市场冷藏保鲜、分级分拣等设施设备严重不足,商品化处理比重小。 

(三)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有待提升。市县两级虽建有“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但均未通过“双认证”,不具备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和结果的资质。 

(四)市民满意度中等。阳泉市市民满意度得分在被考核市中处于中等偏下水平。表现在市民对“菜篮子”工程知晓度较低,调控保障满意度一般,特别是价格水平满意度和价格波动满意度一般。 

二、整改措施 

(一)强化“菜篮子”生产能力建设。全力落实“菜篮子”稳产保工具体工作要求,落实恢复生猪生产各项措施,加快推进生猪生产重点项目建设,强力推进蔬菜稳产保供项目,强化技术服务,确保2020年,肆客足球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同比增长2%,总产量达到6万吨,同比增长3.8%。生猪出栏达到16万头,同比增长14%,猪肉产量达到1.2万吨,同比增长23%。(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二)全面提升农产品市场建设水平。加快推进“菜篮子”产地市场冷藏保鲜、分级分拣等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研究制定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积极开展农超对接、农批对接,强化“菜篮子”储备建设,产地田头市场建设,提升“菜篮子”产品商品化处理水平。(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 

(三)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在现有仪器设备和人员配备的基础上,大力组织开展采样、检测、设备管理人员的培训和技术交流工作,并组织技术人员参加在线网络培训和交流,更新提高相关人员的技术水平,全面提高检验检测能力。(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 

(四)强化宣传提高市民对“菜篮子”工程的知晓度满意度。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扩大宣传,以推进“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来源可溯、价格稳定、监管到位为目标,进一步规范食用农产品市场秩序,对重点食品市场、重点冷库、农产品批发企业进行督导检查,对猪肉、牛羊肉、畜禽水产品、蔬菜水果等需求量大的重点品种,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落实索证索票制度、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保障食品来源清楚,手续齐全,质量可靠,全程追溯。创新调控政策,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加强蔬菜、水果、肉、蛋、奶、水产品等主要“菜篮子”产品信息监测预警,密切关注“菜篮子”产品价格上涨幅度,适时投放储备,应对市场波动,降低市民“菜篮子”支出。(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 

三、相关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菜篮子”工作直接关系到民生改善、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要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担负起“菜篮子”保供给、保安全、保底线、稳价格责任。各单位要对照《肆客足球“菜篮子”食品管理联席会议关于反馈阳泉市2018-2019年度“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情况的函》,对照本单位本部门职责,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强化落实,于12月25日前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市“菜篮子”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阳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