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问题受理

从黑色到时尚多彩的蝶变——探访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项目

 时间:2021-03-15 17:07:00       大    中    小      来源:

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五,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项目建设现场,来自华阳集团宏厦三建的工人们正冒着春寒,快速推进办公楼以及水电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同一天,来自华阳集团、山东如意控股集团的项目负责人也聚在一起,优化设计方案,改进工艺流程,为项目后续建设做好规划。

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项目是我市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六新”突破,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瞄准新材料领域,打通现代煤化工全产业链,实现从煤炭原料做到终端产品的新材料链式产业项目,对肆客足球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建设“中国纤维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意义重大。

从生产原料—功能纤维—纺织,到印染—成衣—品牌,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从煤炭原料做到终端产品的新材料全产业链。从“炭”到“布”,从黑色到时尚多彩,蝶变的背后,是我市追求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求“新”谋变的铿锵足音,也是华阳集团聚焦新材料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抓项目、抓研发、抓创新、抓产业、抓应用的生动实践。

招引 瞄准转型产业高水平招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是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我们要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培育产业生态,把新材料产业打造成为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

去年以来,我市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我市调研时的讲话要求,立足山西看阳泉、跳出山西看阳泉,坚持项目为王,打造开放前沿,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努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我市围绕“六新”突破,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瞄准新材料领域,高水平开展招商引资,不断加强与山东如意控股集团等全国纤维行业领军企业合作,成功招引回了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项目。

作为我省的重点转型项目,我市的标杆性、引领型项目,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项目由阳泉市政府、华阳集团、山东如意控股集团三方合作投资建设。建设内容为纤维新材料、绿色印染、产业技术研究院三大类投资项目,其中包括新建6万吨差别化氨纶生产线和35万吨差别化聚酯纤维生产线。

为什么要来阳泉投资呢?山东如意控股集团执行总裁杜元姝坦言:“省委、省政府重商、亲商,为我们企业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阳泉市地理位置优越,煤炭资源丰富,地方经济发展领先,华阳集团拥有丰富的氨纶和聚酯制造上游原材料生产线及产能,为合作项目提供了原材料供应。阳泉市与华阳集团为企业开通了绿色服务通道,提供了专业化、标准化、系列化配套服务。”

2020年10月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东华大学、阳泉市委市政府、华阳集团、山东如意控股集团就合作发展纤维新材料产业进行深入交流,见证山东如意控股集团、阳泉市政府和华阳集团战略签约仪式。

2020年10月10日,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奠基仪式在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川工业园举行。从签约到现在,项目已完成场地平整土石方开挖25万立方米,完成围墙和大门主体建设,标准化厂房正在施工建设中。

建设 高标准推动项目加速进行 

2月10日,阳泉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通过关于《阳泉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建设的报告》的决议,推动项目尽快落实落地、投产见效。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是打基础固根本之年。我市把聚焦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基地、高标准建设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作为肆客足球的五件大事之一,举肆客足球之力予以重点推进。

“未来我们将向百亿元产值迈进。”山东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说,“成绩背后,是地方政府的鼎力支持。”

项目建设以来,我市主要领导多次专题调研项目建设,强调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努力提供全要素保障和全方位服务,共同推动项目加快进行,确保早日达产达效。华阳集团、山东如意控股集团主要领导多次现场调研指导,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有序有力有效建设。

“项目开工前,我巡场时发现场地南侧有一个小土堆影响施工进度,将这一问题反馈给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当天下午,开发区就安排专人负责,派出工程队快速铲平小土堆,给项目开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项目副总经理翟孟强介绍。去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加强协同配合,实行项目周期管理,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优化服务环境、强化要素保障,打通堵点、破除难点,努力为项目建设提供全过程全方位服务。

高标准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在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项目建设效果图上,记者注意到项目外墙是玻璃质地的。翟孟强介绍,玻璃外墙高3米,总长近3000米,每块玻璃上都印有华阳集团、美国莱卡集团、山东如意控股集团的标志。外墙每隔一段距离会安装射灯,夜晚五颜六色的灯光反射到玻璃上,景色格外漂亮,“外墙建设是项目的配套设施,但我们也会按照高标准认真建设”。

目前,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项目进展有序有力有效,千亿级新材料产业基地初见雏形,切实体现出阳泉速度、阳泉效率、阳泉形象。

畅想 打造中国纤维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 

我市素有山西“小上海”之称。当年阳泉人用煤炭与上海交换来了自行车、布匹等生活用品,改善了人民生活,展现了市场经济的活力。如今,我市致力于将这座煤城打造成新材料之都、时尚之都,实现从黑色到时尚多彩的华丽转身。

“延伸煤化工产业链,路径清晰,前景广阔。”市发改委负责人说。阳泉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纺织历史悠久,煤炭资源禀赋和碳基新材料产业发展优势突出,再加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倾力支持,东华大学的科技支撑,山东如意控股集团与市政府、华阳集团的全方位合作,必将产生裂变效应,结出丰硕成果。

杜元姝对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项目的前景也信心满满。她说,作为全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供应商,华阳集团众多下属企业可为氨纶项目和聚酯纤维项目提供低价的原料,再依托山东如意控股集团兼并的美国莱卡科技优势、品牌优势、技术优势,阳泉打造中国纤维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如虎添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约180亿元、利润约20亿元,解决当地5000人就业。同时,该项目进一步发挥山东如意控股集团和莱卡集团毛纺、棉纺、服装、数码等11个品牌技术研究工作室、院士工作站、中科院—如意新材料联合研究中心、清华美院—如意智能穿戴工作室等科研机构的优势,设立莱卡纤维新材料产业研究院、阳泉时尚学院等,可以推动全产业链新材料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从未到过我市的诸多院士、专家成了常客,过去想都不敢想的百亿级大项目落地开花……曾经以煤炭为主导产业的阳泉,正加快转型,转向新材料产业、数字经济产业。未来,我市将以产业城建设为牵引,引进下游服装制造企业,培育现代时尚产业和美丽经济,推动发展由资源驱动向时尚驱动华丽转身。

在“率先”上抢先机,在“蹚出”上下苦功,在“新路”上勇探索。砥砺奋进,御风前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阳泉方向清晰、步履坚定。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