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阳泉市服务企业绿色通道

【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十大战略进行时】我市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时间:2022-07-25 17:18:00       大    中    小      来源:

日前,《阳泉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出台。我市将通过政策要素保障、财税要素保障、金融要素保障、创新要素保障、能源要素保障、精准服务保障六大举措,助推实体经济做优做强,牵引带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指具有发展战略专一化、管理及生产精细化、产品或服务特色化、技术或经营模式创新化等鲜明特征,能够在产品、技术、业态和经营方式上代表细分行业发展方向的中小企业。我市采取硬手段、强措施,加快缓解疫情对中小企业造成的影响,助力中小企业恢复元气、增强活力。

《实施意见》指出,在政策要素保障方面,我市将构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对入库企业进行重点培育、跟踪培育,并加强对省级、国家级“小巨人”企业重点帮扶,全方位激活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通过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发挥政府采购支持推进作用、建立融资服务直达快车等措施,我市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点对点”精细服务,确保税费金融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

在创新要素保障方面,《实施意见》指出,我市将发挥中小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提升创新能力,促进“产学研”对接和创新成果转化。同时,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搭乘大企业发展的“快车”,与大企业融通发展,并加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产业链整合,推动其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我市将加强能源要素保障,科学实施有序用电,合理安排错峰用电,“因企制宜”实施差别化管理,并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战略性新兴产业优惠电价政策,确保企业稳定生产经营。

《实施意见》指出,我市将提供市场推广服务,鼓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积极培育新业态,开拓新市场,支持企业参加国际、国内大型综合性、专业性、行业性展会。同时,提升企业家队伍素质,培育一批会经营、善管理、敢创新的领军企业家队伍,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保障。

市中小企业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跟踪培育和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企业生产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助推我市实体经济做优做强。(吴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