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阳泉市服务企业绿色通道

启能新材料公司点钢成“金”

 时间:2022-07-20 10:45:00       大    中    小      来源:

“自7月5日接到一笔2万把的截齿订单后,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新的订单为公司冲刺下半年目标开了个好头。”7月19日,山西启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能新材料公司”)董事长闫少杰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启能新材料公司点钢成“金”,研发的硬岩抗磨防火花截齿有效破解高瓦斯矿井采掘难题,并实现量产。上半年,公司创造产值1380万元,实现销售额1440万元。

截齿是煤炭开采掘进机械上的零部件,是切割岩层的关键工具。过去,煤矿常用的普通截齿具有易脆裂、不耐磨等缺点,而且在开采时与岩层摩擦易产生火花,给煤矿安全生产带来隐患。近年来,大型采掘机械在煤矿采掘施工中广泛应用,对截齿的性能要求也相应提高。

为此,启能新材料公司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先后与澳大利亚TEK矿业工程服务有限公司、太原理工大学合作组建专家团队,开展技术攻坚,研发符合高瓦斯矿井采掘要求的高质量截齿。从研发到试验、从试生产到量产,硬岩抗磨防火花截齿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硬岩抗磨防火花截齿,实际上是在传统截齿顶端,熔覆一层高强度阻燃耐磨材料,较之于传统截齿,其耐磨性提高4~5倍,能使煤炭采掘过程中最大的安全隐患——火花减少98%。经井下试用对比,硬岩抗磨防火花截齿可完全替代进口截齿,且能大大降低煤矿更换截齿频率。从公司调查数据来看,使用硬岩抗磨防火花截齿后,某煤矿年消耗截齿量由3万把降至1万把以下,实现煤矿生产降本增效。

新材料产业是我市转型发展蹚新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主攻方向之一。启能新材料公司通过科技创新,不断赋能产品升级换代,技术团队经过一年多的潜心研发、上万次的试验,终于突破这一技术瓶颈。

目前,公司截齿项目一期首条生产线已经建设完成,达到年生产12万把截齿的能力。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我省各大煤企,在省外市场也占有一定份额,订单每月平均1万把。(李华 吴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