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阳泉市服务企业绿色通道

“火电老兵”的绿色“蝶变”

 时间:2022-01-17 11:26:00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河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火电行业的“老兵”,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然而,高能高耗重污的负累,让其负重前行。为了尽早摆脱困境,企业率先走上了一条转型之路,实现了绿色“蝶变”。

“我们果断关停了4台老旧机组,引进2×350兆瓦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热电联产机组,采用清洁燃烧技术及天然气点火方式,1#、2#机组成为首批投产即实现超低排放的机组。”山西河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郝铭星介绍,随着对新机组的不断改造升级,该公司已配套了电储能调频、电锅炉调峰项目,在市场竞争中迅速展现出新型火电的优势,为火电高效清洁发电提供了新的思路。

高压电极锅炉深度调峰项目投产后,该公司成为肆客足球第一家采用高压电极锅炉进行深度调峰的企业,不仅能为消纳新能源电力提供100兆瓦发电空间,还能为肆客足球再提供200万平方米的供热保障能力。

如何让循环流化床锅炉伴生的粉煤灰渣变废为宝?不仅是该公司面临的问题,也是全国火电企业面临的“老大难”。如今,煤泥掺烧发电和灰渣综合利用,成为企业循环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招”。

“粉煤灰渣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完成后,把灰渣、赤泥、煤矸石等固废加以利用,制作成水稳材料、砌块砖等绿色建筑建材,既解决了灰渣填埋占地问题,又节省了每年2000多万元的灰渣处置费用。”郝铭星说。

如今,一个集污水处理、污泥干化耦合发电、煤泥掺烧发电、电储能调频、电锅炉调峰、灰渣综合利用等产业于一体的绿色能源生态全产业链条正在形成,一个具有发展优势的能源特色生态产业集群体系已见雏形。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环保专家说,河坡发电公司主动作为,在实现超低排放的基础上,探索最佳脱硫途径,完成环保考核指标的同时,统筹节能降耗布局。(李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