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阳泉市服务企业绿色通道

做精调控阀门 叩响发展法门

 时间:2021-04-07 10:24:00       大    中    小      来源:

刚过春节假期,山西建工申华暖通设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已是一派繁忙景象——以优质304不锈钢为原材料,经过精密铸造、数控加工、测试打压、检验等20多道工序后,一个个合格的自力式流量控制阀、自力式压差控制阀等产品,“走”下了生产线。

“就是这些小小的调控阀门,安装在供暖设备上,可以把热量以流量的形式按需分配给每一户,既能让每户人家的温度都达标,也不至于温度过高造成热源浪费。”山西建工申华暖通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克勤说,“去年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订单量有所下降。我们的产品因为实用性高、科技含量高,和往年相比,订单量不降反增。春节假期过后,工人们早早就复工了。”

刘克勤所说的“科技含量高”并非虚言,这从企业成功获评“肆客足球高新技术企业” “2020年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荣誉称号,就能看出一二。尤其是企业生产的自力式流量控制阀,更是先后获得了17项专利技术。

什么样的机缘巧合,让企业走上了阀门生产的道路?一方面,刘克勤个人对液压流量控制技术很感兴趣;另一方面,他在调研时发现调控阀门市场鱼龙混杂,产品良莠不齐,使得很多用户安装调控阀门后非但不节能,还经常造成堵塞。同时,在对采暖用户考察测试中,他发现一栋楼房边户的室温过低,而中间户的室温又过高,造成热源浪费。带着“从末梢开始节能”的想法,刘克勤于2006年成立了集科研、生产、销售、安装为一体的建工申华公司。

科技创新是企业强劲发展的内生动力。对于调控阀门的研发,建工申华公司十分舍得“下血本”——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10%用于产品性能改进;2008年,成立企业技术中心,从事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市场调研、战略合作等工作;2014年,升级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随后,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等建立“产学研”联盟,进行深度合作和重点技术攻关。

科技创新说起来容易,但过程却充满了艰辛和枯燥。“三晋英才”市级青年优秀人才张云光是建工申华公司技术部部长。他回忆说,研发阀门最大的难点是变化因素太大,很多数据需要经过上百次试验才能确定,“改造、调试、再改造、再调试,是我们每天的工作”。说到研发,刘克勤的感慨就更多了:“一个小问题,思考几周甚至几个月是常有的事儿。研发产品是一个不断推翻自己的过程,只为尽可能完美。”

功夫不负有心人。“直读式静态平衡阀”“一种小膜片自力式流量控制阀”“一种带有电动执行器的自力式流量控制阀”“一种瓦斯气浓度及压力的控制装置”……17项专利技术全部转化应用于实际。“这个用于调节角度,把流量调整成线性关系”“这个可以保持恒流,且便于远程控制”“这个一阀一卡,可以更加精准地控制流量和温度”……刘克勤耐心介绍着每一项专利技术的实际意义。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工程,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百姓生活品质,建工申华的自力式流量控制阀被市热力公司广泛应用,走进了千家万户,既能保证系统远端用户的室温达标,又能让近端用户室温不会过高,综合节能达20%。

除了坚持科技创新,特色化的工艺流程和完善的管理体系,也是建工申华公司阀门俏销的关键。工艺流程中,企业采用独特的工艺和技术,开发、生产新产品,实现了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换代。管理中,企业全面实施品质安定管理、质量零缺陷管理、作业设备安定管理、现场物料管理、现场安全管理、信息化管理等,让产品质量更有保障。

紧盯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要求,不断加强科技研发、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性能,建工申华的产品早已走出我市,远销吉林、辽宁等。刘克勤表示,下一步,企业将继续按照“专精特新”企业的相关要求,瞄准“专”加强专项技术研发,瞄准“精”精细管理、精心生产,瞄准“特”提升产品特色化,瞄准“新”加强自主创新,争取生产更多好产品,为我市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贡献力量。(张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