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阳泉市服务企业绿色通道

政策“红包雨” 浇开“致富花”——我市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工作的报道

 时间:2021-03-03 09:48:00       大    中    小      来源:

2017年,郊区西南舁乡杜家庄村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金融扶贫贷款,陆续买回了60头西门塔尔牛,建起了养殖场。通过自繁自育,目前养殖场肉牛存栏150多头。“一头小公牛能卖到4000多元!”杜家庄村村委会副主任翟跃军说,“金融扶贫贷款为俺村引来了发展‘活水’。如今,规模养殖不仅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了贫,还不断为集体经济‘吸金’。这不,为了扩大养殖规模、推进产业提质增效,我们又新建了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新牛场。再过两年,村民的日子就更好了。”

看着眼前充满希望的景象,帮助杜家庄村申请扶贫贷款的阳泉农村商业银行西南舁分行的工作人员和翟跃军一样高兴。杜家庄村是我市享受金融扶贫“红利”脱贫奔小康的建档立卡贫困村的缩影。

贫困、缺钱、无力发展产业……这是前些年我市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村面临的发展困境。2016年以来,我市聚焦问题、攻关破题、多措并举,引导肆客足球银行保险机构有效满足建档立卡贫困户信贷需求,创新开展送金融服务下乡活动,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工作。

一场场扶贫政策“红包雨”,为一个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浇开了“致富花”。截至2020年底,我市督导银行机构累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2.8亿元,金融力量成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重要助力。

广宣传+增网点 政策家喻户晓 

缺资金是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村壮大集体经济的“瓶颈”,也是广大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路上的“拦路虎”。一系列金融扶贫政策的出台,让人们看到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希望。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金融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延伸服务触角,增设基层金融网点,着力打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地让贫困群众知晓政策、享受红利。

多年前,平定县东回镇朱峪村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是吃了“没钱发展”的亏,遇上好产业也不敢“试水”。2015年,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朱峪村确定了种植水果经济林的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种植玉露香梨,并联合西川村和白家地掌村共同发展。2017年开始,村里的玉露香梨陆续挂果,香甜多汁、个大核小的玉露香梨在地头儿就能卖个好价钱,让村里的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心动了。“一开始,我就想加入合作社种梨,可家里没钱拿啥入股,犹豫了好几个月。”朱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虎财说,“后来,听说可以向银行申请免担保的贴息贷款,我就赶紧去咨询办理。当年,和我一样用金融扶贫贷款进入合作社的还有13户贫困户,俺们总共贷了70万元。这些年,除了卖梨的收益,合作社每年还给每户分红2500元。一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在林下套种地肤、土豆、绿豆、黄豆、黑豆等,每年的收益也不少。”

在我市,像张虎财一样享受到金融扶贫政策“精准滴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很多,他们在村支“两委”、帮扶干部、银行代办员等的政策宣讲下,主动申请扶贫贷款,作为创业启动资金,走上了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农产品加工、农家乐经营等多样化的脱贫路,摘掉了“穷帽子”。

品种多+办理快 助力精准帮扶 

“前些年,我在村里的香猪养殖基地打工,积累了不少养殖经验。2020年,得知我想开办一家兔场,村干部和帮扶队员多次给我讲解扶贫贷款申请流程和手续。从我递交贷款申请,到贷款批下来,前前后后花了10天,没想到办理过程这么顺利。”郊区杨家庄乡庙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瑛说。

聚焦“一村一品一主体”,重点支持水果、杂粮、药材等特色种植业和牛、猪、羊等特色养殖业发展,是我市金融扶贫的一大亮点。近年来,我市银行保险机构结合各县区特色产业基础,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农村金融服务方案,各银行机构累计推出“农户小额贷款”“农民进城安家贷”“农户联保贷款”等涉农信贷产品百余个,推广自助循环贷款业务,开通“续贷通”业务和农户贷款“一站式”服务。扶贫贷款产品不仅种类多,而且办理快,越来越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中受益。

作为植根农村、服务“三农”的“百姓银行”,阳泉农商银行已经连续多年组织客户经理进企业、进农村,送产品、送政策、送服务。通过实地走访、集中座谈、政策答疑,已形成一套帮扶顾问长效机制。除了全力满足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效信贷需求外,阳泉农商银行还积极尝试资产收益扶贫项目,支持郊区旧街乡虎峪村光伏电站建设100KW村级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给予无抵押、无担保的授信,推动该项目顺利运行,有效带动了虎峪村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金融扶贫+特色产业”这一模式,有效激发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了由“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转变。

重指导+强服务 金融扶贫走实 

不仅要让建档立卡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金融扶贫政策红利,而且要确保扶贫贷款资金使用规范、有效。为此,我市出台了《阳泉市银行业机构2016—2018扶贫攻坚规划》《阳泉银监分局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投入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阳泉银行业金融机构扶贫金融服务考核暂行办法》等,对金融扶贫工作做好全过程阐释、指导。同时,将各银行机构金融扶贫工作完成情况与市场准入、监管评级和高管评价相结合,全方面督导银行业机构将金融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几年前,盂县东梁乡北蒋村村民张贵金和张红雨在盂县农商银行贷款20万元建起养殖场。如今,生猪存栏已从最初的30头发展到300多头。几年来,盂县农商银行东梁支行一直坚持走“政策先行+产品订制+服务跟进”的路子,对养猪场实行“跟踪服务”。特别是2018年,东梁支行及时给予养猪场10万元的贷款用以加强防疫,使他们顺利度过了经营过程中的一段艰难时期。“多亏了盂县农商银行多年的信贷支持和实在贴心的服务,俺们的养猪场才发展到现在这个规模。”张贵金感激地说。(郭鑫璐 刘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