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阳泉市服务企业绿色通道

搬出“穷窝窝” 融进“大家庭”——看郊区桃林沟村喜来居小区易地扶贫搬迁新村民的新生活

 时间:2020-07-02 06:06:00       大    中    小      来源:

夏日,位于郊区杨家庄乡原大南庄村的田园综合体到处生机勃勃:羊圈里,羊儿正悠闲地咀嚼着青草;大棚里,各种蔬菜已经长出了绿苗;打造的平台上,五颜六色的花儿已经绽放。一个新的休闲观光“打卡地”雏形已现。

这里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大南庄村搬迁后,由桃林沟村集体在此打造的休闲观光农业点。这里的生机盎然与十几公里之外的桃林沟村喜来居小区的整洁优美,共同组成了桃林沟新村民——大南庄村易地扶贫搬迁村民的美好生活画卷。几年间,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搬出了没产业、路不通的“穷窝窝”,融进了集体经济强、产业多元、被誉为“城市后花园”的桃林沟村这个“大家庭”。

前情回放:跨乡镇搬迁并村 

桃林沟村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原大南庄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改革开放以来,桃林沟村先后建起太阳石建材有限公司、金凤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万方商砼有限公司和4A级旅游景区。党的十八大后,村子的发展更是步入了快车道:引进了桃林欢乐谷游乐场、悦洋水世界、果蔬交易市场,打造了桃河民俗文化园,村集体经济实力肆客足球名列前茅。强村也有发展的烦恼——村里环境好、项目多,可地方就这么大,“英雄”也难找到“用武之地”。

大南庄村总面积与桃林沟村差不多,没有村集体经济。几年前,这个贫困村道路坑坑洼洼,随处可见破旧院落,村里没有小卖部、不通公交车,连吃水都得从村外拉,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大多到市里打工。

“好村领差村、富村帮穷村、强村带弱村”的阳泉脱贫攻坚办法,为这两个村带来了发展机遇。2016年初,桃林沟村、大南庄村并村工作启动,大南庄村全体村民易地扶贫搬迁至位于桃林沟景区入口的喜来居小区。2017年,大南庄村完成整村搬迁。

大南庄村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是桃林沟村和大南庄村并村后,利用大南庄旧村打造的一个新项目。如今,大南庄村曾经的山地和民居已经被整平打造成平台,在此建设有机桃园、生态牧场、互联网果园等。

镜头一:生活稳定了,日子有盼头  

“2015年她丈夫去世,她女儿当时还没成家,生活的重担压得她喘不过气来,整日愁眉苦脸。搬进新房子后这两年,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整个人都变了,遇到邻居、熟人也乐呵呵地打招呼、唠嗑儿……”谈及原大南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肖保梅,桃林沟村党总支副书记、原大南庄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润喜对她的变化感受很深。

“以前在大南庄村,连公交车都不通,出趟门儿特别不方便。村里没有像样的产业,村民只能出去打工,而且尽是‘干了今天没明天’的零碎活儿。”肖保梅说,“搬进新房子的那一年,女儿出嫁了,我除了享受村里每月发放的560元养老金,还在村里的农家乐找了一份帮厨的营生,每月有千数来块的收入。”自从搬进了配套设施完善的喜来居小区,肖保梅家的日子也渐渐有了起色。

2019年,女儿女婿开了一家饭店。“孩子们挺自立的,也勤快,我很欣慰。经营好一个店面不是件容易的事儿,我尽全力支持。”肖保梅说。趁自己身体健康,还能给女儿女婿的小店帮帮忙。

光景好了,肖保梅的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去年夏天,孩子们还带着她去了趟石家庄。“以前家里条件差,看着别人出门旅游挺羡慕,想着啥时候全家人能一起出去转转。现在,我的愿望实现了。”说着,肖保梅翻开微信朋友圈里的照片,回味着那次短暂却又难忘的旅行。

镜头二:生活方便了,就业不是事儿 

今年51岁的原大南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赵银秀也是搬迁到喜来居小区的新村民。“以前的大南庄村,不通公交车,特别不方便,买袋盐还得去相邻的高垴庄村。”赵银秀说,“村里没产业,咱也没技术,只能出去打工。”之前,赵银秀和丈夫王桃喜在外面打零工,赵银秀回忆那段日子就是“上了今天没明天”,收入没保障,何况家里还有两位80多岁的老人和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一年下来,挣的还没花的多。

搬迁后,赵银秀开始还担心住进楼房花销大、到了新村没人管……搬迁之后,桃林沟村给搬迁户每平方米150元的装修补贴,还为原大南庄村许多有劳动能力的村民优先安排了工作。她悬着的心这才落了地。

“原先我在村附近的饭店打工,一个月下来挣个千数块钱,现在村里安排我到环卫队上班,每个月能拿1400元的工资。工作地点离家就10分钟路程,照顾老人很方便。”赵银秀说,“现在,我丈夫在大南庄村附近的一家企业工作,比原来去工地当小工稳定多了,一天能有80元的工资。”

现在,赵银秀一家的光景正变得更有盼头。“我们两口子现在一个月能挣近4000元,除去各类花销,一年到头还能存些。家里的两个老人也享受着村里各种福利待遇,每个月有养老金。”赵银秀高兴地说,“现在的生活好了,我们出门就有公交车,村里就有果蔬市场,甭提多方便了。”

镜头三:生活有保障,晚年真幸福  

原大南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拉宝也住在喜来居小区。今年1月他做了腰部手术,康复得不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腰疼了好几年也没当回事儿,直到去年夏天到了必须动手术的地步。当时一听说手术要花七八万就打了退堂鼓。”李拉宝说。村干部入户为他详细解释“136”健康扶贫政策,放下思想包袱的他才下决心做手术。“手术在太原做的,花了7万多元,自付不到6000元,好政策帮了俺家大忙。”李拉宝说。

李拉宝有记账的习惯,家里的小账本上一笔笔收支清清楚楚:“每人每月领取村里发放的养老金560元。”“每月在市老年颐养中心看护老人收入1700元。”……从大南庄村搬至桃林沟村,李拉宝一家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以前,没啥技术、也不懂市场,自己种地也不注重优选品种,打下的粮食仅够一家人的口粮,根本谈不上结余。如今,加入村里的合作社后,种枣树的5亩地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年底还能领到分红,既省心又省力。腾出时间,我还领种了600余株桃树、柏树等,只要成活1株就有5元的管护费,一年算下来也不少。”如今的日子,李拉宝备感珍惜。搬进新居后,李拉宝还新增了一个侍弄花草的爱好。“以前天天为了生计发愁,如今生活有了保障,咱也要丰富丰富老年生活。”李拉宝说。

如今,两村百姓成了“一家人”,一起过节庆、一起谋发展,责任一起扛、事儿齐心办,大伙儿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任继萍 张志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