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阳泉市服务企业绿色通道

农民企业家张经亨坚持38年捐资助教

 时间:2020-06-22 06:12:00       大    中    小      来源:

“六一”前夕,盂县苌池社会福利亨通铸造厂厂长张经亨将3000元慰问金送到苌池镇联校负责人手中,让学校给孩子们购买学习用品。苌池镇联校校长闫保斌说:“今年是张经亨捐资助教的第38个年头。38年来,他累计为教育事业捐款30多万元,却很少对外说起这事。”

今年75岁的张经亨是盂县苌池镇东苌池村人。1982年,张经亨联合周边村民投资40多万元建起盂县苌池社会福利亨通铸造厂。他的企业运营了30多年却无专职销售人员,靠质量过硬产品享誉省内外。2005年开始,他的企业承接了太原重机委托的“神舟”系列发射架“配重”的生产任务,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贡献。

张经亨自幼家境贫寒,15岁初中毕业后,因家贫未能读高中。在他的记忆中,许多同龄人像他一样因交不起学费、书款而失学,十几岁就开始种地。看到这些,幼小的他就暗下决心,等以后有条件了,一定要帮助更多的孩子上学圆梦。于是,从办厂那年起,张经亨就开始捐资助学。

38年来,张经亨的铸造厂经历了许多坎坷。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导致市场疲软,亨通铸造厂陷入困境,前半年净赔5万多元。当很多人以为那年张经亨不会再捐资助教时,老张却背着老婆从家里拿了8000多元,把给全镇“三好学生”买奖品的钱亲自送到每个学校。苌池中学初一学生张晨玥说:“从我上学开始,老师就给我们讲张经亨爷爷捐资助教的事迹。他的故事激励我好好学习,争当‘三好学生’。我发自内心地感谢张爷爷。”

去年,因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张经亨的铸造厂因环保问题停产进入整改阶段。在企业停产的情况下,他连续两年把自家的玉米卖掉给学生捐助近万元的学习用品。“为孩子们早日成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感到很快乐。只要我活着,就会想尽一切办法把捐资助教的事坚持下去。”张经亨说。

据统计,从1982年开始,张经亨共捐助过4000多名学生。如今,这些学生有的走上了领导岗位,有的从事教育、科研工作,无论走多远都忘不了张经亨的捐助。苌池中学走出的农家子弟,现为中北大学博士生导师的尹建平说:“我上初中时就领过张老捐赠的笔记本、铅笔等文具。他捐资助教的事迹让我受用一生、铭记一生。”(梁贵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