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阳泉市服务企业绿色通道

我市加快推进森林消防队伍转型升级

 时间:2020-04-07 08:18:00       大    中    小      来源:

完善灭火装备、加强科学实训、开展救援演练、增添人员力量、安排驻扎营地……近年来,我市紧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的问题短板,以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为目标,多措并举加快推进队伍转型升级,肆客足球各支森林消防队伍的专业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春季天干物燥,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严峻。作为森林草原防灭火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专业的森林消防队伍是处置森林草原火灾的主要力量,需要承担快速处置明火、控制山火蔓延扩大等任务。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情况如何,直接关系到能否及时有效地扑灭森林草原火灾。

“队伍刚成立的时候,灭火装备主要是风力灭火机。现在,高压细水雾、高压输水接力泵,甚至无人机都有。”盘点森林消防队伍的装备建设时,盂县森林消防大队第一中队负责人李富义这样说。森林消防装备是构成灭火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完成森林草原灭火任务的物质基础。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专项经费投入,为森林消防队伍配备了物资运输车、消防水车、高压细水雾、2号工具组合、进口风力灭火机等,灭火装备的更新和升级,改变了过去装备性能单一、现代化水平低的情况,有效提升了森林消防队伍的灭火能力。

早晨6点30分起床,7点洗漱完毕开始跑操,上午8点穿好作训服、装好灭火装备上山负重跑……这是近期平定县森林消防队伍的实训日程。平定县森林消防队负责人说,每年冬季和春季都是森林消防队员大练兵的时候,内容包括体能训练、场地训练、业务知识培训等,以应对森林高火险时期随时可能发生的山林火情。这位负责人说,和过去相比,近年来除了重视体能训练,学习使用新型灭火装备、掌握识图用图本领、了解常用通信装备操作等,也成为每名森林消防员的必修课。同时,森林消防队伍还会邀请专业人士前来授课辅导,讲解灾害的形成、种类及特点,气象、地质对灾害造成的影响,防灾减灾救灾基本常识技能等。更加科学的实训安排让队员们的个人素质得到整体提升,为扑救火灾、保卫森林草原生态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进入森林高火险期后,我市还不断加大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森林消防队伍的灭火能力和水平。市防火办相关负责人说,2017年以前,我市森林火灾扑救演练大多是针对某种设备进行的小范围操作演练。此后,演练逐步转变为多支森林消防队伍共同协作、多种灭火方式综合使用,针对特殊地形进行的实战演练。这种实战演练不仅让各种新型灭火设备在实战中“大显身手”,还增加了各县区灭火队之间的协同作战经验,对于提升灭火队员的实战能力有着重要意义。

此外,近年来我市各县区还根据实际不断扩充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人数,为森林草原灭火工作增添人力资源。同时,为森林消防队伍安排固定营地驻扎,为队伍快速集结提供了保障,使其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张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