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阳泉市服务企业绿色通道

平定县扶贫产业园“三转”转出新天地

 时间:2020-03-18 09:37:00       大    中    小      来源:

因疫情导致部分工厂、物流企业无法正常运转,平定县扶贫产业园的家具加工车间也一度难以正常运转。然而,从2月下旬开始,产业园为部分加工车间引进本地农产品企业,转型发展农副产品加工等,不仅短时间内让企业转产,闲置车间得到转型,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也获得了更多就业岗位。

3月16日,平定县扶贫产业园里,晋乡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组织人员铺设管路、组装设备。这家公司是产业园在转产中引进的4家公司之一,主要业务是特色农产品运营。同时引进的企业还有,经营锁鲜产品的山西秦汉食品有限公司,以醋为主要产品的山西久洳號酿造有限公司,生产加工杂粮、压饼的绿力源农业有限公司。“引进这些企业后,可有效利用闲置车间,丰富产业架构,吸纳更多贫困人口就业。”说起“三转”,平定县扶贫产业园负责人翟利伟一脸轻松。

“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翟利伟坦言。原先靠购进外地原材料进行家具后期加工的扶贫车间一度运转良好、效益可观,能带动114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脱贫增收。因为疫情,家具加工产业的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受到了影响,近期的市场行情也难以预测,“三转”势在必行。“事实上,扶贫车间的产品结构单一,即使没有疫情也存在一定市场风险。这段时间,我们主要向商超流通预包装食品、地方特色农副产品、餐饮门店定制化产品等方向转产。未来,产业园多元的产业结构就能形成规模合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增强发展动力。”翟利伟说。

企业转产、车间转型需要时间,在这儿工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段时间怎么办?“疫情发生前,有1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车间工作。无法正常运行的这段时间,企业采取了轮换上岗的办法,并增设防疫和保洁岗位,开设技能培训课程。总之不能让大伙儿没活干,没收入。”产业园办公室主任孟瑞春说。“从春节假期过后,我们就开始正常上班,每月能拿到3500元,收入上没受啥影响。”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燕斌说。

眼下,产业园已经有4家企业入驻,还有杂粮压饼、酱驴肉、艾产品加工等四五家企业有入驻意向。他们还在筹备建设占地10亩的停车场、能容纳100人就餐的食堂。为了推进产业园转产,市、县两级政府还给予政策支持,平定县农村信用社提供了1000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段时间,我对这句话感受很深。”翟利伟说。 (任继萍   苏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