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快递

山西开展“春季护薪”专项行动

 时间:2024-03-20 16:16:46       大    中    小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3月19日,从省人社厅传来消息,我省以“干在山西、晋薪无忧”为主题,从3月15日起在肆客足球开展为期百天的工程建设领域“春季护薪”专项行动,将根治欠薪工作抓在平时、干在日常。

  聚焦项目集中排查,尽早尽快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我省将通过专人实地排查、动态线上排查、国有企业示范等方式,综合运用信息化等手段,全面排查开复工项目,摸清项目底数,建立项目台账,并纳入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监管,进一步推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等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全覆盖、实运转”。

  聚焦畅通维权渠道,着力夯实首问责任。采取在当地重点企业、工程项目的醒目位置公示欠薪投诉举报电话、宣传欠薪维权注意事项、开展农民工法律咨询活动等方式,切实为农民工提供高效便捷的维权服务。集中整治窗口作风,全面落实投诉举报首问负责制。

  聚焦欠薪案件处置,确保案结事了。通过采取现场指导、督办、提级办理、集中约谈等手段,综合施策压实县级政府案件清零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企业工资支付主体责任。发布拖欠农民工工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发挥典型案例指引作用,为根治欠薪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聚焦信息化建设,有效提升监管效能。依托省级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开展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精准监管,及时处置系统推送预警信息,提升工作效能,变被动“清欠”为主动“防欠”,推动制度落实由“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

  聚焦行动标准化,有力有序开展统一活动。相关职能部门指导各地召开企业座谈会,开展“走进农民工”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培训,明确工作方式方法,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王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