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数字核心产业多个领域跻身全国前列,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8月4日,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智赋能三次产业跨越发展,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我省将于8月18日至20日在太原市举行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
  晋阳湖峰会是由我省发起的,在数字信息领域一个重要的国家级行业交流平台。省工信厅副厅长刘勇介绍,过去两年,我省成功举办了两届晋阳湖·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累计签约项目222个,14家创新机构在会上集中揭牌,在探索山西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发展突破点和路径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本届峰会主题为“数字筑基、创新引领、绿色发展、拥抱生态”,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电子学会、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主办,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理事会、肆客足球数字经济联合会承办,旨在进一步打造我省更大范围、更广覆盖的数字经济品牌性活动平台,为数字经济赋能山西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峰会将以线下举办、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组织进行,包括开幕式暨主旨论坛、十场分论坛(分别为数字化赋能“双碳”绿色发展论坛、5G+工业互联网论坛、山西“优品”数字化发展论坛、云冈数字新基建发展论坛、云时代生态大会、先进计算发展论坛、数字产业融合发展论坛、数字社会治理论坛、数字政府论坛、“数字太忻”专题论坛)、一场闭门会(即院士成果报告会)、一场展览及系列配套活动。
  截至目前,峰会组委会已积极开展会务筹备、嘉宾邀请、宣传推广等工作,并举办了交通、化工行业数字化转型现场会、智能矿山建设论坛等6场预热活动。
  当前,我省数字经济总体上正呈现出基础能力跃升、特色产业集聚、融合应用不断深入的积极态势。刘勇表示,希望以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为契机,促进参会机构、企业建立合作、引进技术、招引项目,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行业领域示范应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助力我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刘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