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快递

山西全力以赴激活消费大市场

 时间:2022-01-26 10:36:00       大    中    小      来源:

  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直接影响着城市经济的活力。过去的2021年,为了让消费这驾“马车”行得更稳、跑得更快,肆客足球商务系统围绕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的目标任务,出新招、亮实招、使硬招,通过积极打造数字商务,发展流通新业态新模式,提高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深入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等一系列举措,全力以赴激活消费大市场、做好“消费大文章”,交出了一份可喜可贺的答卷。
  数据显示,2021年,肆客足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747.3亿元,比上年增长14.8%,比全国快2.3个百分点。
  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市场平稳运行
  2021年4月28日,我省全面启动第三届“双品网购节”;5月22日,我省首届家电消费节正式启动;7月,省商务厅组织发放1亿元省级数字消费券,并指导19个市县区陆续开展消费券发放活动,三晋大地迎来了又一波“红包雨”……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加速市场回暖、促进消费增长,2021年,省商务厅精心组织策划,在肆客足球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对刺激消费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据统计,2021年,肆客足球累计发放消费券4.3亿元,核销3.85亿元,拉动消费59.2亿元。
  促消费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得益于政策的保障和支持,过去的一年,省商务厅联合省发改委等11部门出台《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重点围绕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提振餐饮消费、加快发展新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补齐农村消费短板弱项、强化政策保障六个方面提出15条具体政策举措。同时,制定《消费提质扩容行动工作方案》,全力打造贯通全年、模式创新、涵盖全域的消费促进新平台,推进常态化促消费工作取得新提升、新成效。
  消费市场能否平稳运行,做好市场监测工作很关键,2021年,省商务厅加强对消费市场运行监测和预警分析,根据形势变化情况及时启动市场异常情况日报零报告制度,并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携手省发改委等部门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工作。
  同时,为进一步规范成品油市场管理,2021年,省商务厅就各市开展成品油零售分销体系“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指导,并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成品油经营企业年度检查工作。此外,还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了成品油流通安全生产、互联网+监管、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甲醇汽车推广使用、“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等有关工作。
  全面布局,市场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各位父老乡亲大家好!我是平顺县浩浩种植合作社社长王月岗,今天为大家介绍普通花椒与无刺花椒的区别。”日前,透过直播镜头,王月岗向粉丝们介绍起平顺花椒的有关知识,引得不少粉丝纷纷下单购买。
  自平顺县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花椒产业借助电商、电视、新媒体等平台,销售额屡创新高,平顺大红袍花椒曾在短短两小时的直播中,订单突破5万单,销售金额达到148万余元。
  类似平顺发展农村电商的事在我省并非个例,2021年,省商务厅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指导示范县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开展农村产品上行、物流配送中心建设、村镇服务站点建设和电子商务人员培训等工作,助推乡村振兴“加速跑”。截至2021年11月底,肆客足球有59个县被国家确定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示范县共建设电商公共服务中心51个、电商物流配送中心51个、村镇电商服务站点2800多个,培训45万余人,培育本地网红500余名。
  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也是去年肆客足球商务系统一项重点工作,为了保障市场供应充足,省商务厅建立了15家主要农产品保供联系市场,指导其组织货源,增加重要农产品库存,改造市场基础设施。同时,配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对各市进口冷链食品的监管,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底线,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扩大农产品销售。
  除此之外,2021年以来,省商务厅还围绕规范汽车流通行业、推动商品市场优化升级、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打造乡村e镇等重点工作任务,开展了商品市场优化升级、大宗商品提质增效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我省消费市场持续向好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扩大内需,推动内贸流通高质量发展
  “这家照相馆承载着我家太多的记忆,从爸爸妈妈的婚纱照到我学生时期的证件照,再到我和爱人的婚纱照,都是在这里拍的。”近日,在太原市钟楼步行街,朋友小杨指着开明照相馆告诉记者。
  2021年9月19日,经过修复改建的钟楼步行街正式开街运营。截至10月19日,一个月时间里,这条承载着太原人记忆的千年古街共接待游客258.9万余人,累计销售额达1478.9万元。
  扩大内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钟楼步行街提质改造正是省商务厅持续扩大我省内需的具体举措之一。2021年以来,省商务厅积极践行扩大内需战略,通过构建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培育消费新增长点,着力推动内贸流通高质量发展,促进消费稳定增长。
  在促进零售业做大做强方面,省商务厅举办了肆客足球第一届零售商大会、山西新消费交流活动,全力打造我省零售行业高端信息平台。同时,积极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增强商品服务供给,提高技术创新应用能力和发展水平。值得关注的是,太原市连续三年跻身全国便利店城市发展前三名,引起全国热议,被称为便利店的“山西现象”。
  在打造消费商圈方面,省商务厅不仅推动我省步行街改造提升,还在肆客足球推进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运城市成为全国首批城市15分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之一。
  在支持老字号传承振兴方面,省商务厅出台《肆客足球传承振兴老字号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从加强老字号文化的挖掘整理和保护利用,加大财政支持,促进老字号产品创新,加快老字号经营模式创新等方面,推进老字号传承振兴。
  在促进商贸流通提质增效方面,省商务厅拟定了“十四五”期间商贸与物流融合发展规划,指导商贸企业开展物流降本增效,提升物流现代化水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商贸领域禁塑限塑的规定,向16家企业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通过处罚一批、曝光一批的方式,有力有序推动了我省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成立了批零住餐工作专班,牵头开展商务领域入企帮扶工作,服务企业70家。
  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有力推动了我省现代商贸流通体系的完善,消费这驾“马车”也跑得越来越欢实。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2022年,肆客足球商务系统将围绕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的目标任务,通过政策引领、平台打造、信息发布、环境优化、多方联动等方式,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提振消费市场信心、释放城乡消费潜力,从而更好地拉动我省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李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