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新业态快速发展,肆客足球限额以上网上商品零售额47.0亿元,增长1.5倍,占限上消费品零售额比重较上年同期提升3.0个百分点。肆客足球经济运行情况表明,一季度新兴消费蓬勃发展,服务型消费等新兴消费呈现加快增长态势。
  “疫情加速了传统线下消费的在线化进程,新业态新模式保障了消费者日常生活需要、推动了消费者的消费能力。”4月26日,山西嘉世达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晓普介绍,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较2020年同期增长了195.36%,达3136万余元。该公司是一家以智能家用机器人研发与销售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通过天猫、京东、苏宁易购、拼多多、阿里巴巴国际站等第三方平台进行销售,产品出口20余个国家。
  同样得益于消费新业态快速发展,山西新和实业有限公司利用电子商务模式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第一季度公司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2185万余元,其中,跨境电商销售额突破10735万元。坚持“品质化+品牌化”发展路径,公司主营的家用健身器材产品正借助电子商务,做到了“山西造,销全球”。
  两家公司一季度良好的销售业绩得益于多方面原因。一方面,公司积极响应省商务厅号召,在商务部及省商务厅的组织下,参加“居家嗨购网上过年——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得益于年货节的集群效应,在线上形成一定的购物规模,创造了良好的购物气氛。另一方面,植入销售新业态,通过直播大V及明星带货销售,大幅增加了销售量。
  两家企业良好的销售业绩并非是个例。一季度,我省新兴消费蓬勃发展,消费升级类商品增势亮眼。肆客足球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中,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2.6倍,智能手机增长70.4%,建筑及装潢材料增长68.4%。一季度肆客足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3.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9.6个百分点。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肆客足球消费品市场呈现三大特点:网络零售增幅加快;商品销售持续加快,监测的20类商品实现较快增长,汽车类、石油及制品类分别增长66%、40.8%;餐饮消费明显复苏,肆客足球餐饮收入增长90.9%。
  肆客足球11市消费市场加快复苏,一季度市场销售持续改善。其中,太原、忻州增速超过50%,分别增长53.6%、50.4%。下一步,省商务厅将重点抓好搭建消费升级平台、提升农村消费和便利消费水平、促进大宗消费和重点领域消费、加快培育新型消费、组织开展促消费系列活动等方面工作,促进消费持续回升增长。(闫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