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快递

平定县招商引资实现“大步快跑”

 时间:2020-09-14 11:08:00       大    中    小      来源:

8月30日,位于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恒耀新型建材保温砌块砖项目建设现场,几台工程车穿梭工地间拉运土方,还有机械在挖地基、铺碎石,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平定县商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保温砌块砖项目是平定县今年洽谈、今年签约、今年落地、今年开工的一个项目,也是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大步快跑”的一个缩影。

项目是发展的硬支撑、硬任务、硬抓手,招商引资则是推动项目建设和产业加速转型的不二法门。今年以来,平定县创建专业体系,创优招商氛围,创新招商方式,推动全县引资、引智、引技迈上新台阶。到8月底,全县实际签约外来投资项目26个,合同协议利用外资118.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7.1%。其中,16个项目开工,开工率达61.5%;新开工项目投资额41.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9%。

“招商引资不是捡到篮子里都是菜,而是要创建专业招商体系,围绕‘首位产业+优势产业+关联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招商项目落地。”平定县商务局主要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平定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编制《平定县重点招商项目册》,制作《平定县主导产业招商引资25问》PPT,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汇编》,还对洽谈项目、落地项目等进行再排查、再梳理,为开展招商工作奠定基础。在制度建设方面,平定县建立完善招商引资项目信息甄别预审、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联席会议等制度,提高招商引资项目准入门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本着让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原则,平定县聚焦产业链,从全县各级各部门抽调了10名优秀干部,组建起4个招商工作组,在项目选择、合作模式、选址规划、集群发展等方面提升策划能力,制定一揽子解决计划,为企业落户提供最佳方案。此外,搭建综合服务平台,以项目为单位,实行“一条龙”配套服务,让招商员之间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一个地方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平定县创优招商氛围,把招商项目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落实领导包保项目制度和项目推进调度机制,积极营造开放、创新、宽容的招商氛围。

进入一期实验室阶段、进入一期中试阶段、进入二期施工阶段……新睿软磁铁氧体项目自今年招引到平定县后,进展快速。项目负责人梁杰说,项目快速推进离不开招引和落地阶段各部门提供的优质服务。项目签约前,有专人管理帮办,按照招商项目清单管理要求,抓好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实行全过程、精细化管理,为项目落地提供服务。签约后,有专人跟踪推进,有优惠政策也会及时通知,这为项目建设提供了保障。

平定县商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按照市委提出的“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平定县真正从企业需求出发,严格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尤其是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带头重诺守信,坚决杜绝承诺不兑现等问题。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外出招商洽谈项目行不通。平定县创新招商方式,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积极开展“不见面”招商,变“面对面”交流为“线连线”“屏对屏”沟通,变“当面签”为“在线签”“网上签”,还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的模式在网上和微信公众号上对外发布招商项目。此外,重点通过市场化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创造性开展工作;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奖励政策,落实奖励资金,强化招商任务考核,激发全民参与招商引资积极性。

到8月底,平定县已组织小分队分别赴北京、成都、深圳、宜兴等地开展招商活动6次,启动平定县招商引资北京工作站和四川工作站,与浙江中图集团、山西新大象养殖公司等对接洽谈。目前,这些企业已与平定县完成现代商贸港、种猪养殖等项目的签约。 (张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