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快递

九部门联合出台16条措施支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时间:2020-05-11 10:31:00       大    中    小      来源:

日前,我市市场监管、发改、财政、人社、商务、卫健、税务、行政审批、人行中心支行等9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推动复工复产、降低经营成本、便捷商户登记、加大服务力度等4个方面着手,明确16条具体措施,努力降低疫情对个体工商户的冲击,进一步提振其复工复产信心,促进肆客足球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在保障民生、拉动就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个体工商户经济实力相对较弱,抗风险能力较差,疫情突发对其影响较大。此次出台的16条措施力度大、含金量高、见效快、可操作性强,对于帮助个体工商户增强信心、复工复产、渡过难关具有重要意义。

在推动复工复产方面,《措施》明确各县区不得为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正常经营设定前提条件、附加条件,并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复工复产必备的防疫用品;促进快递等行业尽快复工复产;发挥电子商务平台企业作用,为线上线下个体工商户提供供需对接信息资源服务。此外,个体工商户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全面复工复产。

在降低经营成本方面,《措施》明确降低社保费用和实行税费减免。2月至6月,免征肆客足球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的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继续执行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的同时,3月1日至5月31日,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适度降低。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市严格落实国、省税额减征。对疫情期间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大型商务楼宇、商场等出租方,当年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实有困难的,可申请减免。

减免房屋租金。对承租行政事业单位房屋资产、政府创办创业园等经营用房的个体工商户,确定受疫情影响的,免收2月份至3月份的租金;对存在租金支付困难的个体工商户,可以延期收取租金;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为租户减免租金。

减免检测费用。疫情防控期间,开辟计量服务绿色通道,缩短考核和检定时限,开放计量实验室。对我市疫情防控使用的体温监控计量器具全部进行免费计量比对服务;对个体工商户经营中使用的计量器具检定校准费用适度减免;对个体工商户送检的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费用适度减免。市特检所免费对15年以上老、旧电梯进行安全评估;减免电梯、起重机械等机电类特种设备复检费用;机电类特种设备、承压类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适度减免。

加大信贷扶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以及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体工商户,灵活调整还款安排。切实落实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政策,帮助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在便捷商户登记方面,《措施》明确个体工商户可登录肆客足球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在线办理相关业务,材料齐全合法的,当日办结,营业执照快递邮寄。鼓励“一址多照”,允许将符合条件的住宅登记为个体工商户住所。对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的个体经营者,各县区进一步拓宽其活动场所和时间,依法予以豁免登记。鼓励个体工商户拓展网上经营,肆客足球网络交易平台对个体工商户放宽入驻条件,降低佣金、软件使用费、广告费等,支持个体工商户用直播、短视频等多种方式在网络交易平台上进行商品展销。

在加大服务力度方面,《措施》明确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现执行一般工商业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2月1日起至6月30日,电网企业在计收上述电力用户电费时,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至6月30日;2月22日至6月30日,我市各城燃企业提前执行淡季价格政策。鼓励城燃企业对受影响较大的行业给予更加优惠的供气价格;3月2日至4月30日,对旅游和服务业中的住宿、餐饮行业用非居民管道天然气,改为执行居民用配气价格。对住宿和餐饮行业用城镇自来水价格降低10%。城区、矿区、开发区、郊区住宿和餐饮行业用城镇自来水销售价格适度降低。

合理延长行政许可期限。对疫情防控期间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发生变化,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许可备案事项发生变化不能及时办理的个体工商户,延期至疫情解除之后1个月内办理。延长年报时间,对2019年12月31日前开业登记的个体工商户,年报时间可由6月底之前延长至12月31日前。

发挥个体、民营企业协会等社团组织作用,通过推行“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落实“无接触贷款”助微十大举措,助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农户有序复工复产;通过开展维权保障、宣传教育等举措为个体工商户排忧解难。开展信用助企。推进“互联网+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对信用状况较好的个体工商户,降低抽查比例和频率。维护公平发展环境。对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影响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措施坚决予以清理和废除。对不按规定执行价格收费优惠政策、加重个体工商户负担的违法违规行为从严查处。 (王利军 张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