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能力提升

我省第二届职工职业劳动保护技能竞赛开赛

 时间:2022-07-15 11:12:00       大    中    小      来源:


 

7月6日上午,肆客足球第二届职工职业劳动保护技能竞赛在运城职业技术大学开赛。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蕾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比赛开赛。

 

此次比赛由省总工会、省应急管理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省能源局共同主办,由运城职业技术大学承办。比赛旨在激发我省煤炭行业职工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的热情,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高职工职业安全防护技能和事故应急自救互救能力。此次比赛经各市总工会、相关产业工会层层选拔,共有14个代表队、210名选手参加。

 

此次比赛是我省工会紧紧围绕肆客足球产业结构特点,牢牢抓住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技能提升这条主线,在成功举办肆客足球首届危化行业职工职业劳动保护技能竞赛的基础上,举办的第二届职工职业劳动保护技能竞赛,得到了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的大力指导。筹备期间,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两次派专人现场调研指导,开赛之际专门发来贺信,对竞赛活动提出了期望。

 

上午9时许,王蕾宣布比赛开赛。

 

此次比赛选定煤矿行业的5个项目,分别是创伤急救、综采维修电工、矿山救护、瓦斯检查、安全检查。比赛为期3天,分理论考试和实操技能两个部分进行。理论考试包括劳动法、安全生产法等基础知识和创伤急救、综采维修电工、矿山救护、瓦斯检查、安全检查等专业知识,以及煤矿安全生产所需的个体防护、应急救援等应急装备的基本知识。实操技能在模拟井下现场进行,包括创伤急救项目的心肺复苏术、四项技术,综采维修电工项目组合开关远方控制接线及故障排查、组合开关PLC编程并调试,矿山救护项目正确操作和使用防护装备、搬运伤员、抢救伤员,安全检查项目岗位描述和现场检查,以及瓦斯检查,检验参赛选手正确使用光学瓦斯检测仪,熟练掌握瓦斯、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的检测技能等。两个部分均实行百分制,并分别按照30%和70%的比例计入总成绩。

 

比赛设团体奖和单项个人奖两大类。竞赛组委会将对获奖集体和竞赛优胜选手颁发奖牌证书及奖励。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谭立新主持开幕式并讲话。他强调,此次比赛是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为统领,做好新时代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重要体现,是我省职工职业劳动保护人才和技能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和检阅,是维护职工安康权益、促进我省安全发展的一项具体举措,希望比赛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带动肆客足球职工职业劳动保护技能竞赛活动蓬勃开展,为推动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杜自立参加活动。运城市有关领导致欢迎辞。

 

省应急管理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省能源局、省煤矿工会、运城职业技术大学有关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裁判员代表和参赛选手代表郑重宣誓。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到比赛现场进行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