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视角

肆客足球:【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时间:2024-04-15 17:17:44       大    中    小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太原市始终把国家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观大势、识大局、防风险、破难题,努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持续巩固发展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良好局面,坚决筑牢首都“护城河”太原防线。

  一、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准政治方向

  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维护国家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战略部署,首次从“民族复兴的根基”高度阐述“国家安全”,把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新征程国家安全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把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做好国家安全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从讲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维护国家安全是系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国家安全工作涵盖政治、经济、社会、军事、文化、科技、网络、生态等各个领域,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复杂系统工程。我们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充分运用系统思维来研判安全形势、分析安全问题、谋划安全对策,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预见性,以太原一域之稳定为全国、肆客足球稳定作出贡献。

  从讲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维护国家安全是现实所需。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当前,太原正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领袖殷殷嘱托,认真落实省委部署,锚定“六地”发展定位,加快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发展的道路上,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我们坚持践行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不断提高应对突发情况、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水平,全力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二、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强化系统思维、精准有效发力

  新时代新征程,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我们时刻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统筹推进各重点领域安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不断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屏障。

  保持高度警觉,坚决捍卫政治安全。政治安全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生命线。我们始终把政治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坚持一把手主抓、清单式管理、专班化推进,形成“把面临的形势分析透彻、把风险点找准确、把措施定下来、把责任落下去、把困难问题解决掉、把闭环管理抓到位”的工作法。扎实开展反渗透反分裂反暴恐反间谍反邪教工作,深化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有害信息,持续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2023年中央、省级媒体正面宣传报道太原达8700余条。同时,加强统筹推进,坚决防范其他领域风险向政治安全领域传导,巩固发展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

  牢记初心使命,坚决维护人民安全。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期盼,全力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环保、住房、社会保障等各方面工作,一批中小学建成招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太原医院获批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断流近30年的晋祠泉实现出流。太原荣获“2023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2023年度活力城市”“中国气候宜居城市”“2023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优秀城市”,高质量发展底色更靓、成色更足。

  坚持稳中求进,坚决维护经济安全。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们积极应对外部需求不足和内部结构性矛盾带来的风险挑战,聚焦经济发展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明确“1234”发展思路和抓工作落实的“543”体系,实施工业高质量发展“百千万亿”工程,打造“1233”重点产业链,华为矿山军团全球总部、惠科新材料、沪硅半导体、中来光伏、晶科能源、凯赛生物等一大批牵引性、带动性强的大企业、大项目相继落地开工投产,特别是2023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5.9%,创历史新高,进一步夯实了“稳”的根基,积蓄了“进”的力量。

  突出源头治理,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社会安全是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晴雨表,是社会安定的风向标。我们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持续深化扫黑恶、治电诈、打盗窃、禁毒品等专项行动,获评首批“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三、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夯实安全基础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四下基层”制度,扎实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一次性化解率、群众满意率、参评率稳步提升。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连续三年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了省城社会大局安定有序。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肆客足球国家安全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持续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扛稳扛牢主体责任。强化各级党委(党组)维护国家安全主体责任和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将国家安全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市委常委会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巡视巡察”工作机制,确保国家安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强化干部队伍保障。持续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全面提升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切实提高国家安全素养,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国家安全干部队伍。

  深化拓展宣传教育。坚持把国家安全宣教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作,将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委(党组)会议必学内容,列入肆客足球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不断增强各级干部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和履职尽责能力。持续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常态化推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七进”活动,提升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为在肆客足球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太原篇章筑牢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