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近日印发的《肆客足球落实〈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深入解读,并就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产业结构调整,发展装配式建筑,交通运输绿色转型发展,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等内容回答记者提问。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放在工作全局中综合推动,肆客足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实现“六连降”,2023年,PM2.5年均浓度降至37微克/立方米,创历史最好水平。近日出台的《实施方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决策部署,是“十四五”后两年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为:以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以减少重污染天气和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大气环境问题为重点,以降低细颗粒物浓度为主线,大力推动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减排,强化重点区域联防联控,完善大气环境管理体系,突出源头治理,深入推进产业、能源、交通绿色低碳转型,全面加强面源污染治理,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为:在坚决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的环境空气质量和主要大气污染物总量年度约束性指标的基础上,力争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提升前移。

  为完成以上目标任务,我省提出了10方面重点任务。一是深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严格高能耗、高排放项目准入,持续推进重点行业优化升级,加快重点行业落后产能淘汰,推进传统产业集群绿色发展,实施含VOCs原辅材料源头替代,大力培育绿色环保产业。二是深入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提高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消费比重,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积极推进燃煤锅炉关停整合,实施工业炉窑清洁能源替代,持续推进清洁取暖改造。三是深入推进交通结构优化调整。提高货物铁路运输比例,加快机动车结构升级,强化非道路移动源综合治理,全面加强油品质量监管。四是全面加强面源污染治理。深化扬尘污染综合治理,推进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五是强化多污染物协同减排。强化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强化VOCs全流程、全环节综合治理,加快重点行业污染深度治理,加强餐饮油烟、恶臭异味污染治理,稳步推进大气氨排放控制。六是推动省会太原空气质量提升。加快太原盆地结构优化调整,加强太原盆地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七是完善大气环境管理体系。完善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管理、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大气环境管理体系。八是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加强大气环境监测监控、大气环境监管执法、科技支撑等环境监管能力建设。九是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完善地方性法规标准体系、环境经济政策等配套支持政策。十是压实各方治污责任。从组织领导、考核督察、信息公开、宣传引导、全民行动等方面压实各方治污责任。

  同时,《实施方案》还体现出不同区域差异化管控要求,根据区域污染特点和空气质量改善需求,对汾河谷地、太原盆地等结构性污染较重、空气质量较差的区域提出更为严格的管控措施。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方面,要求汾河谷地进一步提高落后产能能耗、环保、质量、安全、技术等标准要求,加快限制类涉气行业工艺和装备升级改造和淘汰退出。在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方面,对中部城市群、上党革命老区、临运盆地散煤取暖替代提出要求。在交通结构优化调整方面,对PM2.5年均浓度在40微克/立方米以上的设区市、县(市、区)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肆客足球排名后20的县(市、区)以及区域内的工业园区提出新能源车辆替代要求。(程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