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视角

阳泉日报:刘文华在肆客足球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强化链式思维 凝聚政企合力 全面提升我市产业发展能级

 时间:2022-08-09 10:20:00       大    中    小      来源:

8月5日,市政府召开肆客足球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会议,为首批12家“链主”企业授牌,标志着我市现代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市委副书记、市长、肆客足球产业链总链长刘文华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呼亚民主持会议并宣读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名单。副市长石峥参加。

刘文华指出,推行产业链链长制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促进产业链式集群发展的创新举措,是打造产业强市的有力抓手。肆客足球各级各部门和相关企业要深刻认识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的重大意义,强化链式思维,凝聚政企合力,加快打造具有我市特色和优势的产业链条,全面提升我市产业发展能级,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刘文华就做好链长制工作提出要求。一要突出强链补链,全力打造重点产业链。围绕“八个聚焦、八大工程”,全力打造新能源电池、新型有色金属、新型碳基材料、绿色建材、新型半导体、新型装备、光伏装备、数字经济、储能等9条重点产业链。深入研究省十大产业链、中部城市群产业特点,做好产业链上下游引进和承接,促进产业协同发展。二要凝聚政企合力,推动产业链提质升级。“链主”企业要发挥带动作用,深度对接市场,加强技术革新,深入开展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打造核心优势,加快扩规提质增效。坚持“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强化配套服务,延链补链强链,实现要素资源科学配置和高效组合。通过分享市场、分工协作、技术扩散等方式,引领中小企业融入产业链分工体系,共建产业生态,实现协同发展、合作共赢。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争当企业标准“领跑者”。各级政府要强化要素保障。落实23条产业用地支持政策,用好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能耗和环境容量优先配置等政策措施,畅通产业链融资渠道,推动人才供给与产业发展、企业需求精准对接,调动产业链各环节积极性创造性。要强化项目支撑。实施好产业链重大项目攻坚行动,围绕市场需求、龙头企业、核心产品、关键技术、产业短板等加强项目谋划,持续推动项目开工、签约、投产“三个一批”活动,促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惠企服务,顶格执行国家、省、市惠企纾困一揽子政策,常态化精准化开展入企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做好“链主”“链核”企业上市帮扶,增强重点产业链发展后劲。要强化“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招商合力,绘制重点产业链招商图谱,整合部门、驻外招商机构、链主企业和县区、开发区力量,高效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三是健全完善链长制,扎实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加强组织领导,扣紧责任链条,落实市领导领衔推进、闭环运行、清单管理、综合服务等四项工作机制,制定重点产业链图谱、产业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产业链技术创新体系、重点园区或产业区块、产业链招商任务等5个清单,狠抓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形成链长领衔统筹主抓、“链主”企业主建、职能部门助推、开发区承载的产业链发展新格局,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市工信局汇报有关情况。贝特瑞、华越机械、华储光电3家“链主”企业和市招商中心、平定县、阳泉高新区分别作了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阳泉高新区设分会场。(郭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