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视角

人民网:能源保障能力跃上新台阶 推动三大目标协调优化发展

 时间:2022-01-10 10:55:00       大    中    小      来源:

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

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示,要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加快油气等资源先进开采技术开发应用。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要确保能源供应,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带头保供稳价。加强煤电油气运等调节,促进电力充足供应。

多位专家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源安全是能源转型的基本要求与根本底线,在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的过程中,要处理好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协同发展关系,确保能源供应的“安全、经济、低碳”三大目标不断地协调、优化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中国石油呼图壁储气库员工正在对气量进行微调。受访者供图

煤炭增供油气增产 夯实能源供应保障能力

今年以来,我国电力供应一直处于紧平衡的状态。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复苏,电力需求增长过快;另一方面,受能耗双控政策和电煤价格上涨的影响,煤电企业面临巨大压力。

为扎实做好能源保供工作,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采取了加速释放煤矿优质产能、推进天然气增储上产、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等一系列举措,推动相关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电厂存煤快速提升。11月份以来,全国统调电厂日均供煤达到81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超过30%。11月24日电厂存煤达到1.49亿吨,比10月底增加逾4000万吨,可用24天。截至12月15日,国家能源集团航运公司煤炭运输量突破2亿吨,其中海运量1.6亿吨,有效保障了燃煤电厂机组发电用煤安全。“10月份以来,我们日均完成运量100万吨,两港累计卸车5364.6万吨,向沿线电厂输送电煤近200余列近百万吨。”国家能源集团朔黄铁路肃宁分公司副经理刘英伟表示。

天然气持续增储上产。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天然气产量300.7亿立方米,日供气9500万立方米;中国石化日产天然气超1亿立方米,每日向全国供应天然气1.8亿立方米;中国海油“深海一号”大气田日产天然气1000万立方米;国家管网集团陕京天然气管道累计输气量已破5000亿立方米……11月以来,全国天然气日供应量已达10亿立方米以上,增幅达11%,供暖季可形成储气量270亿立方米以上。

用电秩序保持稳定。截至11月6日,除个别省份、局部时段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采取有序用电措施外,国家电网经营区域有序用电规模接近清零。12月1日,南方电网区域内5省区能源电力供应稳中向好,电厂存煤平均可用天数均在20天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确保能源供应,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带头保供稳价。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孙传旺表示,会议明确了能源产业链的通畅对于保障能源供应的作用,加强调节、疏通堵点;强调了资源的开采与生产技术重要性,提升源头保供能力;指出要突出大企业与国有企业在稳定预期上的社会责任,保证能源供应的量价稳定。

在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看来,我国能源和电力具有很强的公用事业特征,事关整个国民经济安全,要坚持政府与市场双轮驱动,确保我国能源保供稳价。

白鹤滩水电站全貌。受访者供图

清洁能源装机规模扩大 加快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体系

11月19日,白鹤滩水电站4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这是三峡集团在长江干流上建成投产的第100台水轮发电机组,长江干流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11月26日,广东湛江徐闻6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年上网电量约17.56亿千瓦时,相当于130万户家庭全年的基本用电量;截至目前,国家电投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超3800万千瓦;今年前三季度,中核集团核电机组发电量累计1291.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06%……

今年以来,我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清洁能源装机规模稳步扩大,硕果累累,为能源保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更为经济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水电发电装机容量3.8798亿千瓦,同比增长5.5%;风电装机容量3.0486亿千瓦,同比增长29%;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2.8747亿千瓦,同比增长24.1%;核电装机容量5326万千瓦,同比增长6.8%。其中,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

孙传旺表示,碳排放主要是由化石能源的利用过程中产生的。能源总量目标与碳排放脱钩,推动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费在一定时间内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将进一步鼓励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对低碳转型与能源保供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曾鸣认为,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应该支持鼓励发展,但新能源的发展和消费总量也要进行适度控制,超前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也不符合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要求。因此,新能源的生产与消费也应进行精细化管理,在统筹能源供应“安全、经济、低碳”三个目标的前提下科学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

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全景。受访者供图

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 实现三大目标协调发展

长期以来,我国的能源资源禀赋以煤为主,煤炭在能源结构和国民经济中扮演着重要的压舱石作用。今年以来,煤炭在发挥能源保供兜底作用的同时,正逐步实现从燃料到原料的转变。

11月21日,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4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一次打通全流程,成功产出合格乙二醇产品,开创国内煤制甲醇联产乙二醇向可降解塑料产业链延伸先河,对促进国家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转型发展有着重要示范意义和积极影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认为,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是在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上,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有助于我国把减碳目标和能源供给安全更好地统筹起来。

“能源安全是能源转型的基本要求与根本底线,低碳转型必须正视我国长期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这是完成转型的前提与保障。”孙传旺表示,未来煤炭的使用将朝着与碳排放脱钩的方向转型,多能互补需要清洁高效的煤炭与可再生能源进行优化组合,突出各自优势,取长补短,能够更好的加快新型电力系统与能源互联网的建设,共同保障能源安全。

曾鸣认为,目前有些地方出现去煤电“一刀切”、不计成本去煤减碳等现象,忽略了煤炭对于各行业正常发展的重要作用。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应注重传统电源与波动性风电、太阳能发电的协调互补,优先发展新能源,科学安排煤电等传统电源,强化电源侧的灵活调节作用、优化电源配比,确保供应侧电源送电的可持续性。

“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能源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能源供应‘安全、经济、低碳’三大目标要不断地协调、优化发展,保持平衡,才能在保证能源安全的前提下,顺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曾鸣说。

【责任编辑:温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