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视角

肆客足球:健康成长 建功立业

 时间:2020-09-21 10:13:00       大    中    小      来源:

    从线下讲座到云端课堂、从创业分享到政策讲解、从知识学习到思想交流……一年来,在省工商联主办的23期“晋商大讲堂”中,我省上万名民营企业家碰撞思想、开阔眼界、拓展胸怀,为思想健身,为成长加油,为发展攒劲。在这里,不仅有一流专家的解读、优秀企业家的现身说法,还有成百上千的晋商校友一起学习交流。场场爆满的热度,让“晋商大讲堂”赢得了口碑,成为我省民营企业家教育培育、引导服务的工作新品牌。
  铸好“熔炉”
  提升企业家素质本领
  台上声声入耳,台下侧耳倾听。8月13日晚上,第二十三期“晋商大讲堂”如约开讲,在省工商联主会场,不见交头接耳,更多的是奋笔疾书的沙沙声和按下手机快门声。与此同时,500名民营企业家在线上通过扫码进入网络直播间一同听讲。两个半小时的课程里,以《中美关系变化的时代解析》为题,来自复旦大学的沈逸教授,用“真金白银”让企业家们“如获至宝”。
  从2019年正月初七第一期开讲至今,“晋商大讲堂”保持每月最少开一期的节奏,成功举办23期,1万余名民营企业家在这里接受了时事政治、党建理论、企业管理、财务营销、品牌建设等内容的教育。学员“点菜”,老师“配餐”,省工商联邀请专家名师深入细致地分析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的热点焦点,知名企业家将自己的创业故事娓娓道来,领导干部围绕当下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解读。受疫情影响,今年省工商联创新模式,采用线上网络直播的方式,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停工不停学,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此外,通过“流动讲堂”的承办形式,每位民营企业家都可以成为东道主,增强了“晋商大讲堂”的实用性和民营企业家的参与感。
  没有什么比身边人的故事更加贴近人心。在“晋商大讲堂”,企业家们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用别人的眼光来开阔自己的视野,用别人的创新来丰富自己的路径,用别人的经验来提高自己的本领。山西籍企业家、鹏飞集团董事长郑鹏,从小商贩做起,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一步一个脚印,构筑起日纳税1000万元的大型集团化公司。在第三期“晋商大讲堂”中,郑鹏从早年“卖豆腐”谈起,用他的从商经历,向在场的150名民营企业家讲述从商守业的核心精髓,赢得掌声连绵不绝。“成功企业家的理论和观点来自持续不断的实践。”龙圣隆集团董事长李锡进说,贴地气的讲授对于企业家的成长大有裨益。
  “‘晋商大讲堂’充分发挥了工商联联系党和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企业家搭建起学习交流的平台,打造起‘民营企业之家’。”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刘海芸表示,通过以讲促学,“晋商大讲堂”以专业知识的学习加强和坚持不懈的培训深化,开阔了企业家们的视野,扩展了企业家们的能力,解放了企业家们的思想,成为企业家们提升素质本领的“熔炉”。
  建好“阵地”
  弘扬新时代晋商精神
  晋商是山西一张耀眼的名片。历史上的晋商曾开辟万里茶路,创造了富甲海内的物质财富,留下了厚重深远的精神遗产,形成了“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晋商精神。挖掘晋商精神的时代价值,探索晋商精神与现代企业文化结合的路径,培养引领一批传承、弘扬晋商精神的民营企业家队伍,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成为打造“晋商大讲堂”品牌的题中之义。
  “‘一带一路’有两个脉络,即商脉和文脉,企业家精神恰恰是能够找到文脉,通过文脉持久激活商脉。”第四期“晋商大讲堂”中,中央党校教授赵磊讲授“一带一路”与企业家精神。山西茉莉花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雨说,“晋商大讲堂”为企业家而设,为企业家而想,是一个有真章有情怀的课堂,它不仅传道解惑,更多的是传承晋商精神。
  在第十二期“晋商大讲堂”中,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围绕“百年变局的大时代”,以任正非、马云、陶华碧等民营企业家的创业发展历程为例,告诫大家应当吃遍千辛万苦,想遍千方百计发展自己。“新时代的晋商应当加强学习、开阔视野、创新创业、履行责任,做百年变局大时代的奋斗者。”山西恒锦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乔宇彤深有感触。
  行大道,重仁义。通过“晋商大讲堂”这块阵地,民营企业家们将“经世济民”的晋商精神,从课堂内延伸到社会中。疫情发生后,我省广大民营企业家响应号召,发挥各自优势调配物资、畅通渠道、保障运输、搭建平台。同时,各企业抓紧复工复产,在“六稳”“六保”中积极发挥作用,以义为先、忠义爱国的晋商精神激荡四方,彰显出新时代晋商的责任与担当。
  搭好“平台”
  聚力创新精神培养
  企业发展关键在于拥有高素质的人才,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就要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家。当前,我省把创新驱动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逻辑起点,聚焦“六新”,依靠创新,坚定坚实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对于我省民营企业家而言,始终保持创新发展的理念,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是对企业家素质的基本要求。
  布局决定格局,格局决定结局。随着“晋商大讲堂”培训内容和方向的深入,5G新基建、区块链、新能源、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城市、跨界融合等新业态正在进入课堂,为企业家们提供着更优质的精神食粮。“‘晋商大讲堂’关注经济形势和政策走向,引导民营企业家贯彻新发展理念,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省工商联宣教部部长方祥华说,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增强了,驾驭市场竞争和引领产业升级的能力提升了,企业才能更好发展。
  “创业创新就是民营企业家的天职,也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山西企业家要传承晋商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就必须始终保持开放、学习、共享的心态。”山西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宇光说,在“晋商大讲堂”,企业家们可以直接与创新创业人才零距离交流、互动,大家结合自身经历,去帮助创业人才解难题、谋发展,扩展了企业家和创业者的思维空间。
  成长中的“晋商大讲堂”,把学习作为未来竞争的制胜法宝,把创新作为企业成长的关键一招,拥每一个有梦想的企业家入怀,助每一个奋发有为的企业家成长。对于未来发展,方祥华表示,将继续促进学习研究与创新实践相结合,培养造就一支宏大的民营企业家队伍,使企业家精神竞相迸发,让“晋商大讲堂”成为极具吸引力和影响力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培训品牌,更好地助力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杨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