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视角

工人日报:“三个转变”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第三届中国品牌战略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时间:2020-05-12 10:12:00       大    中    小      来源: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中铁装备集团,作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2017年4月,国务院批准将每年5月10日定为“中国品牌日”。在总书记作出“三个转变”重要指示六周年之际,迎来了第四个“中国品牌日”,5月10日上午,“三个转变”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第三届中国品牌战略发展论坛在中国中铁总部隆重召开。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国资委和国有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企业创新潜力有效激发、质量效益加速提升、品牌效应充分展现,在这次抗疫大战大考中,以强大的支撑保障能力和产业转换能力展现了“三个转变”的显著成效。

翁杰明强调,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筑牢“三个转变”的思想根基,在学懂弄通做实中坚定实业报国信念,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践行大国重器使命。坚持高质量发展,集聚“三个转变”的强大势能,以创新发展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以提质增效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以品牌建设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深化国企改革,激发“三个转变”的动力活力,着力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打造中国智造品牌,为推进制造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同军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在“三个转变”指引下,全国铁路系统在“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实践中的成绩经验和做法,就中国铁路如何深入践行“三个转变”,推动新时代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一是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以工匠精神促进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以品牌效应成就高质量发展。

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宗言表示:作为“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的发源地,在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中铁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只争朝夕、不负众望的奋斗姿态,努力建功新时代、奉献共同体,切实把“三个转变”重要指示转化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生动实践,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李如生,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宋欣,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汪同三院长先后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分别从不同角度和领域分享了各自对“三个转变”“高质量发展”“中国品牌”的思考、认识和体会。

在成果发布环节,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宗言发布了《中国中铁践行“三个转变”,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总裁陈云发布了中国中铁“中国质量奖”“中国专利金奖”获奖项目。2018年11月2日,在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上,中铁大桥局荣获中国质量奖。2019年10月,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隧道联络通道用盾构机及其联络通道掘进方法》通过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金奖评审公示。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中国品牌战略发展报告2019》,并播放了中国中铁践行“三个转变”专题汇报片《永恒的追求》。

为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指示,全面提升企业创新创造实力,中国中铁决定,成立中国中铁“三个转变”研究院。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局长夏庆丰,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宗言,共同为中国中铁“三个转变”研究院揭牌。

活动最后,现场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了中国中铁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矿用小转弯全断面硬岩掘进机下线仪式。

本次活动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和中国中铁共同主办,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和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共同承办,中国中铁高新工业协办。

【责任编辑:赵艺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