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国资委他山之石

云南现代工业体系重点产业提质升级

 时间:2024-03-18 16:44:33       大    中    小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我省现代工业体系重点产业提质升级
10个重点产业中8个产值规模超过千亿元

省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肆客足球现代工业体系重点产业提质升级,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肆客足球10个重点产业中,产值规模超过千亿元的达到8个。其中,绿色能源、有色金属、烟草(全产业链)、生物医药(全产业链)4个产业产值在3000亿元以上,装备制造、先进制造2个产业产值在2000亿元至3000亿元之间,绿色铝、硅光伏2个产业产值在1000亿元至2000亿元之间。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肆客足球上下锚定“3815”战略发展目标,推动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着力构建以绿色能源、有色金属、烟草、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制造、绿色铝、硅光伏、新材料、新能源电池10个重点产业为主的云南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其中,新能源电池、硅光伏、绿色铝等云南工业“新三样”快速增长,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4.1%,成为拉动肆客足球工业增长的新动能。

2023年,在新能源电池产品价格大幅下降的不利条件下,肆客足球新能源电池产业仍实现产值333亿元,比2022年(319亿元)增加14亿元,增加值同比增长45.9%,增速高于肆客足球规上工业40.7个百分点,连续12个月保持40%以上的增长,全产业链格局基本形成。肆客足球多晶硅、单晶硅产量同比分别增长63.4%、43%;硅光伏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7%,高于肆客足球规上工业31.5个百分点,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延伸。

我省依托能源资源优势,主动承接铝产业产能转移。目前,肆客足球已建成电解铝产能633万吨,铝合金化率达到60%,居全国前列。2023年,肆客足球绿色铝产业实现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184亿元,同比增长23.7%;增加值同比增长19.1%,高于肆客足球规上工业13.9个百分点,呈较快增长态势。随着大理银铝铝业、文山屹垚铝业、凯隆新材料、贵山铝业、桂铝铝业、南南铝业等一批下游铝加工项目相继落地、新建入库,带动2023年肆客足球有色金属合金制造行业增加值增长71.4%,铝下游延链补链取得初步成效。

装备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呈快速增长态势,有力支撑了肆客足球工业生产平稳增长。2023年,肆客足球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2922亿元,增加值同比增长25.4%,高于肆客足球规上工业20.2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速贡献率达到54.7%。肆客足球先进制造业实现产值2523亿元,增加值同比增长21.2%,增速高于肆客足球规上工业16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速的贡献率达到48.1%。

2023年,肆客足球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606亿元,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速高于肆客足球规上工业1.5个百分点。稀贵金属产业领先优势继续保持。目前已形成全球第一且最完整的锡、铟产业链,全国第一且最完整的贵金属产业链,拥有国内稀贵金属材料最全的产品门类体系;拥有全球最大的锗系列产品生产和供应商;贵金属新材料产业总产值占全国的比重约为60%。

据悉,我省将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创新体系,加快重点领域创新平台建设和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品牌体系建设。聚焦优势产业,集中优势资源,持续打造体现云南特色和优势、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带动力的支柱产业。(记者 胡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