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国资委他山之石

深圳国资国企全力筑牢城市防汛“屏障”

 时间:2022-05-23 16:58:00       大    中    小      来源:

5月中旬,广东迎来今年最强降雨,深圳最大72小时雨量611.1毫米,为深圳1997年有自动站记录以来的新纪录。连日来,深圳国资国企未雨绸缪,逐级抓牢、层层压实防汛责任,多措并举筑牢市属企业安全防线、城市防汛“屏障”,切实保障企业生产、建设安全,维护城市正常有序运行,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好防汛备汛技术“服务员”

深圳市属国企深投控下属深水规院围绕专业力量储备、现场防御督查技术支持、险情应急处理、工程第三方监测、水土流失防治等重点工作,抓好内涝整治点、深基坑、高边坡、污水处理厂等重点工程、重点环节的防汛备汛技术服务保障,积极助力深圳安全度汛。

当好地铁乘客“贴心人”

深圳市属国企深圳地铁集团配置防汛物资22万余件,还从运营站点、车辆检修、列车驾驶场段管理等多个方面,全力做好防汛准备与保障工作,确保市民乘车安全和运营生产安全。此外,深圳地铁10000把红雨伞为冒雨搭乘地铁的市民带来了方便。自2021年起,市属国企深圳地铁集团启动“幸福的红雨伞”公益行动,在地铁10条线路各大站点投放了红雨伞,更好地为市民提供雨伞免费借用服务。

当好风雨中的“护航人”

深圳市属国企深圳机场集团最高启动机场三防工作应急处置二级响应,加强预警监测、调度指挥、风险排查、应急值守。实时监控雨情和运行动态,机场预警监测中心从机场区域1.2万多个视频监控中选取30多个三防重点防范区域,加强预警监测和提醒。加强与空管部门和航空公司的协调联动,提前制定航班动态调整方案,最大程度减少降雨天气对航班运行的影响。5月10日-13日,共保障航班起降2748架次,航班放行正常率达95.5%。自5月8日起,深圳机场各三防成员单位累计开展三防风险隐患排查170多次,及时做好机场飞行区、航站区及机场场区、在建项目工地等处的风险隐患整改和预防工作,共安全转移在建工地人员1003人次,保障机场片区运行平稳。

当好供排水“守夜人”

深圳市属国企深圳环水集团在应急预案完善、设备物资保障、智慧化管控等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安全度汛。强降雨期间,无数深水人在零点后的雨夜中逆行,用连日的交替值守展现专业和尽责,用义无反顾的坚守保障着城市供排水“生命线”。截至5月14日,深圳环水集团累计投入人力超1.4万人次、车辆5124车次,巡查管线近3.17万公里,内涝值守点数136处,投入大型抽水机51台、小型抽水机77台、移动泵车22辆、清疏车35辆。

当好雨中公交“守护者”

深圳市属国企深圳巴士集团火速开启暴雨防御模式,抓紧抓细抓实三防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筑牢公共交通安全防线。针对易涝区域、临水临崖、隧道涵洞等重点路段以及边坡、充电站等重点区域,充分利用智能化设备进行实时监控,密切关注水情、路况,确保营运生产安全有序。持续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临近边坡、河道、排水沟等风险区域设置隔离警戒线,同时做好台账工作,确保应对突发事件有力有效有序。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应急指挥体系始终高效运转;及时盘点、补充汛期应急物资与装备,各级应急队伍时刻保持待命状态。

当好城市道路“医生”与“找茬人”

深圳市属国企特区建工集团旗下路桥集团组建8支应急抢险队伍,实行定岗定片,24小时巡查不断,将道路设施养护和防汛工作有机结合,有力保障市民安全出行。其间,出动巡查人员2080人次,巡查车辆265车次,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防汛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共疏通泄水孔、雨水井等188个,清理截水沟、边沟1625米;清除倒伏树木9处,加固、修复道桥设施99处;修补道路坑槽306处,处置其他隐患438处。特区建工集团旗下天健集团所属粤通公司的路面“找茬人”——道路巡查员,每天要在路上步行10到15公里,及时发现道路病害并通知水务、燃气、供电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置。此轮强降雨期间,粤通公司总巡查里程为1465.69公里,巡查道路658条、桥梁158座、通道3条、涵洞39个、边坡140座、电梯4座次。

【责任编辑:语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