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国资委他山之石

上海建工研发实现在受污染环境无人化挖掘作业

 时间:2022-01-10 11:01:00       大    中    小      来源:

近日,上海建工联合上海西派埃自动化仪表工程公司进行科技攻关,自主研发“远程控制基坑挖掘机器人”系统和移动式信息采集传输仪(M-Type),并成功应用于上海宜家购物中心临空项目深基坑受污染环境的无人化挖掘作业中。

“远程控制基坑挖掘机器人”能够实现机械的远程无人化操控、安全警示提醒等应用,同时具备图像传输、图像网络回传显示等功能。该系统整合了“环境污染监控平台”,可进一步将应用拓展至深基坑救援抢险、密闭环境探测等场景。相较于传统的污染物浓度测试仪,移动式信息采集传输仪(M-Type)设置了4个数据通道,针对不同的施工场景,只需模块式污染物传感器插入,即可同时对多类污染物进行实时监控。此次成功研发的传感器包括可燃性气体、硫化氢、氨气类等数十种;仪器的采集端可对测量数据进行读取,同时具备浓度超载报警功能,报警信号将通过仪器本身、采集端与云端同时发出。仪器还采用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可将测试的数据实时传输至云端,实现了数据测量、数据读取与数据云端存储三同步的功能。

该研究成果除了在城市更新及污染地块开发中的应用,还可应用于超深基坑施工、逆作法施工、隧道施工、城市管廊施工等多种复杂工况,并可在管道泄漏抢险、城市路面坍塌等威胁城市安全的紧急公共事件中确保救援过程的环境安全。

上海建工现已研发大面积水磨石地面作业机器人、钢结构焊接机器人、复杂钢结构节点加工机器人、砌墙机器人等多个系列,不仅减少了建筑业对劳动力数量的依赖,还大幅提高了作业的安全性和施工精度。

【责任编辑:语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