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国资委他山之石

徐矿集团以“十大行动”聚力国企三年改革

 时间:2021-05-25 11:17:00       大    中    小      来源: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徐矿集团强化新时代国企改革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刮骨疗毒的魄力,大力实施“十大行动”,奋力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走在前、当表率。

规范治理体系 实施管理升级行动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徐矿集团以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推动企业管理“提档升级”。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明确研究决定事项与研究讨论事项、重大经营管理事项与一般性经营管理事项边界,实现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健全专兼职董事履职管理、信息沟通、考核评价、责任追究机制,有效发挥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作用。全面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保障总经理依法用权;建立挂牌督办制度,保障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

聚焦主业优势 实施产业倍增行动

徐矿集团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提升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围绕转化煤布局产业链,做强煤电化核心主业;延伸煤布局供应链,做大煤炭物流贸易;拓展煤布局创新链,涉足多元能源业态;超越煤布局价值链,发展新金融、新材料、大数据等“试验田”。深化供给侧改革,实施煤炭、电力、煤化工、物流贸易、服务外包“五大倍增”计划。加快建设“蒙电送苏”“陕电送苏”“晋焦入苏”、新疆煤电化、“一带一路”能源服务、省内清洁能源“六大基地”,争做江苏能源保障控制主抓手、能源对外合作主平台、能源绿色革命主力军。

激活创新内驱 实施科创引领行动

徐矿集团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全国煤矿绿色开采地质保障研究基地、江苏首家防治煤矿冲击地压工程研究中心,建成13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实现创新平台统一管理、战略统一规划、资源统一配置。设立科技创新专项基金,累计投入科研经费10.8亿元;搭建企企、政企、银企、校企、研企“五大合作平台”,加快创新人才体系建设。

截至2020年,徐矿集团拥有专业技术人员7000人;孟巴项目强富水含水层下特厚煤层安全高效开采关键技术,荣获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最高奖;2020年度国家授权专利破百项。

破解遗留问题 实施克难攻坚行动

徐矿集团主动破解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轻装前行。加速退出弱势企业,占江苏省78.6%的55家集体企业全面出清,1708名职工全部得到妥善安置,清理“四类企业”“三类参股投资”23户。支出8亿元全面完成“三供一业”移交,惠及职工6.4万户次;圆满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2.3万名退休人员移交地方政府管理;累计偿还债务及利息84亿元,资产负债率从70%下降至60%以下。发挥存量土地带动作用,推进“土地+”各种资源要素有效整合,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财富,累计盘活存量土地6290亩,收益突破10亿元。

重启混改上市 实施圆梦冲刺行动

徐矿集团锚定“首发上市”目标不动摇,确立“混改+上市”实施路径,明确资产重组、股权转让、推动上市“三步走”工作计划,徐矿股份公司列入肆客足球首批混改试点单位。牢固树立合规意识,主动按照上市规范要求查找存在问题,突出抓好采矿权处置、安全环评、资产确权、“五独立”要求、内控流程、合规证明开取等“六大重点问题”,实现老问题整改到位,新业务合法合规。加快上市进展步伐,2020年启动第三轮上市,2021年3月召开上市动员大会,力争2021年底上市。

创新“三才”法则 实施发展蓄能行动

徐矿集团把人才视为第一资源,形成了“人人是人才,人人能成才,人人展其才”的生动局面。深入实施“1111”人才工程,加快建设“六大人才基地”,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助理、总经理助理制度,提供岗位40余个,先后举办8期专题培训班,选派78人赴基层实践锻炼,选拔5名35岁左右干部担任二级单位正职。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不搞论资排辈,打破隐性台阶,100名一线产业工人走上管理岗位,新提拔40岁以下年轻干部占全年提拔任用中层领导人员的50%,年轻干部使用力度和数量走在了省属企业前列。

筑牢风险底线 实施安全护航行动

深化“意识+责任+标准化”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把安全发展贯穿于企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坚持党对安全的统一领导,把安全生产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失信行为作为政治监督重大项目,连续4年实现高水平安全生产。压实分级管理责任和全员岗位责任,实行安全生产积分动态考核,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压实全员安全责任。健全工程质量、技术管理、安全监管、设备管理、岗位规范“五大标准体系”,建成4个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先后在江苏、新疆、陕西建成3个智能化工作面,2家单位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

健肆客足球场运营 实施赋能提质行动

徐矿集团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不断增强企业运行效率与质量、发展活力与动力。扭住效益核心,坚持质量导向,综合采取聚焦主业创效“造血”、服务外包创业“补血”、一企一策扭亏“止血”、多层市场融资“活血”、防范控制风险“抑血”,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实现经营利润18亿元。

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坚持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探索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进一步激发国企内在活力。建设资本运营管理平台,与7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授信额度达389亿元,建成了产业与金融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高质量发展体系。

提升“三大地位” 实施民生关爱行动

牢固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思想,着力提升产业工人政治、经济、社会“三大地位”。坚持企业重大决策听取产业工人意见,完善职工董事、监事制度,10余名优秀产业工人到基层单位工会、团委兼职,近百名高职学历一线产业工人走上管理岗位。

建立技能水平与薪酬等级挂钩制度,2020年在岗职工收入同比增长8%;重奖在国家、省(部)级专业技术大赛中获奖的产业工人,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大力选树表彰新时代技能大师、劳模、工匠和好人等先进典型,两名同志同时荣获全国劳模并分别给予奖金,四万徐矿人幸福感、荣誉感、自豪感持续攀升。

加强党的领导 实施培根铸魂行动

牢牢把住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立党的领导在企业的核心地位,党建工作荣获肆客足球党建调研课题研究优秀成果奖、徐州市优秀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实施党建铸魂、强基、战略、人才、护航“五大工程”,把支部建在创业一线、生产一线和产业链上。江苏省级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走进徐矿集团调研党建工作,先后有30多家单位到徐矿参观学习。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讲大局、讲责任、讲规矩”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服从大局、爱岗敬业、廉洁自律。徐矿集团荣获江苏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语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