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国资委企业之窗

“华阳造”方形钠离子电芯实现量产

 时间:2024-04-15 17:39:49       大    中    小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经过搅拌、涂布、辊压、分切、模切、包装等一系列工序,一只只方形钠离子电芯从生产线产出,“华阳造”方形钠离子电池下线。日前,记者从华阳股份旗下子公司华钠芯能公司了解到,方形钠离子电芯成功产出1600只,实现量产,并已通过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今年全国两会确定的工作总纲。近年来,华阳集团大力实施“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在做强做大煤炭产业的同时,集中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特别是全力培育壮大钠离子电池全产业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形成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

  华钠芯能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钠离子电芯和Pack电池、储能集成于一体,专注于钠离子电池产业链的专业制造厂家。继去年完成圆柱电芯和Pack电池的规模性生产后,公司瞄准铅酸电池替代、锂离子电池补充、储能领域和大动力领域,“上马”方形钠离子电芯项目,依托中科海钠先进技术,加快推进生产线设备的优化调试。

  1月初产线投运后,华钠芯能公司经过多次优化调试,在严格控成本的基础上,抓好每一道环节、每一道工序的管控,关键工艺配方完成定型,涂布、辊压、分切、卷绕、装配等各工艺速度和合格率大幅提升。项目满产后,方形铝壳钠离子电芯产能将达到98万只/年。

  方形钠离子电芯厚73毫米、宽174毫米、高207毫米,电芯容量为600瓦时,充电循环次数5000周以上,容量保持率80%以上,具备成本低、长循环寿命、高能量转换效率、高安全性、宽温区等优势。与圆柱钠离子电芯相比,它的容量大、应用范围更广,一只方形钠离子电池的容量,相当于一只圆柱电池容量的60倍,应用于工业和民用储能、应急储能电源、井下无轨胶轮车、换电重卡、数据中心应急电源等领域。“与锂离子电池相比,方形钠离子电池安全性能、宽温区、长循环寿命更突出,在零下20到60摄氏度的条件下,充放电效率仍保持在80%以上;常温条件下,充电循环1000周以上,其容量保持率在90%以上。”华钠芯能公司电芯主任罗振华说。

  “下一步,我们将在华阳集团和产业技术研究总院的指导下,以‘质’为关键,加强技术创新,以提升方形钠离子电池产出率、良品率为导向,围绕工艺、品质、设备、生产等主线,强化工艺管理、质量管理、设备管理,进一步提升生产线速率。”华钠芯能公司董事长靳生龙表示。(张晓茹 ?蔡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