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国资委企业之窗

竞逐球阀行业新赛道

 时间:2024-03-26 11:40:33       大    中    小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个头不大,压力十足,科技含量满满……日前,在阳泉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新生产出的球阀产品整齐地放置在车间库房。随着球阀产品的小批量试生产,该公司转型的新征程同步开启。

  阳泉阀门股份有限公司过去是个小企业,占地面积只有33亩,2017年全年产值还不到2000万元。该公司也是一家成立于1924年的老国企,是国家定点生产低压大口径阀门的重点企业和闸阀生产重要基地,曾经创造过辉煌业绩。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2021年起,公司产值和营业收入双双破亿元。

  公司的加工车间内,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个个阀门零部件在流水线上逐渐成型。经过严格的质检后,它们将被组装成完整的阀门产品,交付国内外客户。

  “去年年底以来,受国际环境影响,冶金焦化行业限产缓建,公司感受到了市场的‘寒意’。事实上,我们早有准备。随着天然气、氢能源行业的迅速发展,球阀的需求和应用也在逐年提高。我们审时度势、主动出击,从去年年初就着手新产品——球阀的研发,通过积极调整策略、深化市场布局,努力寻求新的发展机遇。”阳泉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国喜说。

  装配车间内,记者看到,球阀的个头比闸阀小了不少,根据工况不同,其材质也有不同,有用于制氢管路的304不锈钢材质球阀,有用于天然气管道的锻钢材质球阀。相比于闸阀2公斤、4公斤、10公斤、25公斤的压力,球阀的压力达到40公斤、63公斤。

  每一款新产品的诞生都凝结着研发人员的智慧和汗水。对于阳泉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来说,球阀产品的研发之路更是如此。公司副总工程师赵爱花作为这一研发项目的领军人物,对整个过程有着深刻体会。

  确定研发球阀产品的方向后,公司成立了项目组,赵爱花和她的团队迅速行动,开展了一系列市场调研,分析客户需求和市场趋势,并前往浙江温州等地进行学习交流,汲取先进的研发理念和经验。同时,他们查阅设计手册等相关资料,确定了最终设计方案。经过4个多月的技术攻坚,球阀产品问世。

  赵爱花介绍,由于球阀内部是球体,它的密封性更好,压力也更大,附加值更高,使用寿命更长,能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因此,公司在生产主要用于焦化、钢铁领域的闸阀的基础上,今年开始生产用于热力、天然气、化工、氢能源领域的球阀。经过各种检验,产品的质量及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去年年底,公司获批投资3200万元,开始建设肆客足球最大的泵阀研发中心和检验检测平台。建成后,将深化产学研一体化合作,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开发能够替代进口的阀门产品,最终打造泵阀专业镇,实现企业由“小而美”向“大而强”转型。

  在阳泉阀门股份有限公司领导层看来,受到国际市场的联动影响,这不是坏事,反而是好事,能不断促使企业走转型发展之路。(刘峥 吴珊)

【短评】

为新质生产力注入发展新动能

吴珊

  在市场的风云变幻中,阳泉阀门股份有限公司以其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坚定的转型决心,成功迈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一步。从传统的闸阀生产,到现今球阀产品的小批量试生产,该公司不仅展现了老牌国企的韧性与活力,更展现了在球阀行业“新赛道”竞逐的决心和实力。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面对市场的变革与挑战,阳泉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审时度势、主动出击,实施技术创新,成功研发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球阀产品,以适应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

  从“小而美”到“大而强”,阳泉阀门股份有限公司的转型之路,是新质生产力驱动下的必然选择。目前,公司正在建设肆客足球最大的泵阀研发中心和检验检测平台,通过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推动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这一举措更是对新质生产力的一种深度挖掘和培育。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这家老牌国企将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