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国资委企业之窗

冀东水泥全力推动复工复产

 时间:2024-03-18 16:15:42       大    中    小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进入3月,阳泉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紧锣密鼓推动复工复产。

  作为我市境内生产规模最大的水泥制造企业,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拥有一条60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配套12MW低温余热发电系统,以及年可处置5万吨危废的处置系统。2024年,该企业窑系统计划运行170天,预计生产熟料156.4万吨、水泥230万吨。

  安全生产是红线底线,更是企业的生命线。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全力抓好节后职工复工返岗安全培训,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形势、安全生产基本要求等内容,对职工及相关方人员进行系统安全教育,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执行有力、规章制度严守。工作中,企业要求职工对照工作安排和要求,盯住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管理,严肃认真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大检查,有序开展各类设备检修维护、系统运行调试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安全稳步推进。

  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紧紧围绕绿色低碳这条主线,持续开展智能化改造,引进先进技术,优化生产工艺,实施绿色能源替代,降低能耗和排放。公司持续投资约3000万元建设智能化生产线,通过原料在线分析系统、视频监控管理系统、窑头智能看火系统、水泥专家优化控制系统、煤磨区域智能巡检系统、工厂智能物流系统等,实现了生产线能源、质量、设备、生产、物流的全方位智能管控。去年,该企业“基于工艺过程模拟仿真技术的水泥回转窑数字孪生系统的研发与应用”入选2023年工信领域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和创新项目。

  今年,企业建设完成4.2MW全容量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发电约500万千瓦时,减少标煤约1880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约4800吨。同时,企业深入推动智慧矿山建设,利用5G先进技术,尤其是挖卡协同“动态”作业技术的应用,实现了运输环节全流程无人作业。

  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将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加快技改步伐,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成果转化,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全力推动效益提升和高质量发展。(郭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