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国资委企业之窗

上下游互动 “阳泉铝”焕发光泽

 时间:2023-06-02 16:37:33       大    中    小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5月10日下午4时许,山西兆丰铝电有限责任公司电解铝分公司所在的工业园区道路上,铝液运输车辆接连不断,带着刚刚冶炼出的铝液掀起一阵热浪,扑面而来。

运输车内的液态形式电解铝是山西兆丰铝电有限责任公司电解铝分公司生产的主要产品,也是有色金属铝产业链上极其重要的一环。电解铝分公司作为有色金属铝产业链的中游企业,承担着将上游铝矾土原材料及氧化铝原料通过还原反应生产出铝液的任务,以供给铝板带、高端镁铝合金汽车轮毂、镁合金板材深加工和工业铝型材等下游企业,起承上启下的作用。

电解铝液制成的铝锭,曾是兆丰铝电对外销售的主要产品,全国各地的企业接收铝锭后要先将其熔化成铝液,再按需进行后续加工。这种传统的销售方式面临着能耗大、物流费用高、运输周期长等棘手问题。

近年来,我市依托铝矿资源,引进了生产铝板带、高端镁铝合金汽车轮毂等多家下游企业落户上游企业生产园区,促进企业集群发展。

铝土矿资源占全国10%

我市铝工业起步较早,产业链条长,体系完整。铝土矿资源储量丰富,铝土矿矿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已探明储量达7.1亿吨,占到肆客足球的20%以上,占全国的10%左右,是国内主要的铝土矿基地之一。

铝产业主要分布在盂县、平定县、郊区和高新区,其中盂县、郊区主要分布的是铝矾土开采企业,高新区主要分布的是氧化铝企业、铝合金企业,平定县主要分布的是电解铝企业和铝型材、铝镁合金企业。

目前我市已形成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产品加工的完整链条。其中,铝土矿现有和在建开采产能200余万吨;上游氧化铝生产产能110万吨;中游电解铝生产产能29.4万吨;下游铝板带产能12万吨。

铝工业目前是我市重要的支柱产业。兆丰铝电2021年完成产值29.7亿元(电解铝产值23.9亿元、电力产值5.8亿元)。下游制造业2021年完成产值14亿元(兆丰天成铝材9.8亿元、九星铝业4.2亿元)。预计2023年我市铝工业产值将达到80亿元。

发挥产业集群优势

电解铝产能过剩一直是我国电解铝行业存在的一大难题。2015年,工信部加大对电解铝在建项目监督力度,严控电解铝产能扩张;鼓励区域内现有电厂和电解铝厂依产业链垂直整合,结合电力体制改革,研究推动网电、自备电及局域网之间的电价公平,扭转部分技术水平高、资源条件好的电解铝企业长期因电价不公平造成的亏损局面;同时建立铝材上下游产业联盟,扩大铝材在建筑、电力、交通、航空等领域的应用;鼓励国内铝企业在境外建设电解铝生产基地。

阳泉作为铝土矿和煤电资源富集地区,铝工业链条比较完整,加快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并向铝镁合金下游和终端消费领域发展具有一定的基础和优势。目前华阳集团建设晋东煤—电—铝—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集中了煤矿(燃料)—电厂—铝业(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深加工),将充分发挥煤炭、电力等资源优势,规划建设50万吨电解铝配套同等规模的铝深加工企业,同时在园区范围内建设自供直配电网,发展煤—电—铝全产业链。重点发展“铝矾土—氧化铝—电解铝—镁铝合金—汽车、轨道交通轻量化部件”产业链。

省级铝镁精深加工产业链链上企业是山西兆丰铝电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兆丰天成铝材有限责任公司。市级链主企业是山西兆丰铝电有限责任公司电解铝分公司,位于平定县冠山镇宋家庄村,注册资金13.6亿元,年产能22.5万吨商品铝。现拥有2个大型预焙槽电解铝系列,其中240KA系列(二分厂)于2003年投产,144台电解槽,年产能10万吨;300KA系列(一分厂)于2011年投产,156台电解槽,年产能12.5万吨。链核企业分别是山西兆丰铝业有限责任公司氧化铝分公司,位于高新区的白泉工业园区,2007年12月7日成立,公司年产110万吨冶金级氧化铝。山西兆丰天成铝材有限责任公司,位于五矿大井电解铝分公司厂区内,注册资金1.58亿元,目前主要生产的产品为1、3、8系铝带材。

链主链核蓬勃发展

省工信厅日前发布《肆客足球有色金属行业转型升级2023年行动计划》,确定今年发展目标:推动有色金属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340亿元。

据悉,我省目前已初步构建了“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精深加工”“铝土矿—精细氧化铝”“白云石—金属镁—镁合金—镁合金精深加工”等产业链条,氧化铝、金属镁产能及产量均位居全国第二位。

《行动计划》指出,我省将实施7项重点任务推动有色金属产业进一步跃升:培育铜基新材料产业链、大力发展再生有色金属、积极延伸铝镁产业链条、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积极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实施全产业链培育工程、筑牢安全底线等。

我市也在4月发布的《阳泉市重点产业链2023年工作方案》中提出,要优化完善“链长制”工作机制、强化产业链项目建设带动、实施产业链创新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强化产业链要素资源保障、促进产业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

在一系列政策的支持和帮扶下,山西兆丰铝电有限责任公司电解铝分公司取得了可喜成绩。2022年,全年商品铝产量完成188108吨,超计划908吨,为近10年新高;实现收入33.42亿元,超计划1.95亿元,同比增加9.97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连续两年实现盈利,为铝电产业健康稳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持。今年,电解铝分公司计划商品铝产量19.12万吨,计划收入完成32亿元。一季度,电解铝分公司持续强化生产管控,多措并举抓实管理,持续推动创新创效,全面提升管控水平,1~3月累计完成商品铝产量48797吨,完成年度计划的25.52%;实现收入8.3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5.98%。

除山西兆丰铝电有限责任公司电解铝分公司外,山西兆丰天成铝材有限责任公司在今年实现了首季“开门红”。4月,兆丰天成铝材公司进一步组织生产,铸轧带材完成约1.07万吨,比计划增产约0.06万吨;冷轧带材完成近0.6万吨,比计划增产近0.2万吨。产品销量完成近1.1万吨,比计划增加0.27万吨;主营业务收入完成约1.9亿元,比计划增收0.45亿元。

根据生产实际和产品销售情况,兆丰天成铝材公司在原有10条生产线的基础上,4月又启动1条生产线,不断提升产能,坚持“以销定产、产后必销”的产销流程,发挥外设产品仓库的作用,扩大销售量,降低内部库存风险,创造高产空间。

近年来,兆丰天成铝材公司持续在扩产增销、质量提档、结构调整三大板块发力,加大对标管理力度,借鉴同行业先进管理经验和做法,结合自身实际,设定重点任务指标,梳理工作清单。层层抓落实,充分释放产能,牢牢守住当前的存量市场,不断深化大客户之间的合作关系,保持坯料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产销规模持续增长,产品品质不断提升,结构调整增效明显,为保证全年产销两旺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