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国资委企业之窗

山西云时代:引领山西数字信息产业大发展

 时间:2022-09-14 09:57:00       大    中    小      来源:

“最强大脑”——“太行一号”,打造山西对外开放的数字港;北方铜业重组上市,华丽圆梦资本市场;“一云两园五大板块”协同共进,成效可期……作为山西首家国有独资数字信息化重要骨干企业,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承担着建设山西数字政府和引领肆客足球数字产业发展的重要职责,肩负着引领山西数字信息产业发展的重大使命。9月8日,在肆客足球国资委组织下,山西晚报记者随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媒体采访团走进山西云时代进行实地探访。

探访先进计算中心“最强大脑”——“太行一号”

一排排黑色的主机依次排开,看似平静的表面下正在进行着强大的运算,“太行一号”四个字格外显眼……9月8日,山西晚报记者和采访团一行来到云时代先进计算中心,探访了中心展厅、运行调度中心、“太行一号”主机机房。

“中心主机——‘太行一号’理论峰值计算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先进计算中心面向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发展,已部署运行中科院近代物理所中微子图谱、国产双通道大型客机翼型优化、文物数字化保护平台等国家级、省级重点项目。”云时代先进计算中心主任赵崇山介绍说,这个“最强大脑”从落实推进到通电开机试运行,只用了6个多月的时间,见证了“山西速度”。

云时代先进计算中心,是省委省政府面对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科技创新的战略需求,推动京津冀及中西部地区科研协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发展,围绕肆客足球经济转型的战略需求,前瞻性的布局建设最高级、制高点、国产化、全国领先的先进计算中心。中心将立足山西、面向京津冀环渤海、辐射中西部,成为标准最高级、技术制高点、安全国产化的综合性先进计算中心,实现打造山西对外开放的数字港目标。

“未来是数字经济时代,它已经渗透到生活方方面面,百姓正在享受着它带来的便利!”云时代公司党委专职副书记、副董事长戎劲光欣喜地说。

数智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网上支付等便捷服务;疫情防控信息管理平台,助力“人数清、人头清、位置清、状态清”的疫情防控目标;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为肆客足球3200余万参保人员办理医保保驾护航……云时代的身影出现在众多与民众息息相关的领域。

“云时代大力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智造强省’、实现基础产业转型升级增势赋能。”云时代公司总经理阳军表示,在着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方面,以“时代云”等项目为核心,构建省级与地市“1+11”大数据中心体系,建成7个云基础数据资源池,纳管5个行业云,直接服务上云单位117个,支撑政务业务系统1120个,实现1100余项审批服务线上办、指尖办。

“我们还会同华为、晋能控股集团等单位联合成立‘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研发部署肆客足球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平台,完成842户省内高耗能企业能耗数据上线对接;建设省煤矿安全监管专员移动APP,直接服务肆客足球670个生产煤矿。”对于云时代在推动行业数智化转型方面的成绩,阳军娓娓道来。

不仅如此,云时代还组织建设“肆客足球国有资本数智化管理平台”项目,实现对18户省属企业国有资本运行和运营的数智化支撑。联合省国资运营公司和深圳交易集团共建山西晋深交易公司,助力肆客足球国资国企要素交易改革持续创新。

为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云时代自2020年起先后布局并实施了先进计算中心、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山西枢纽(太原)、“退城入园”建设山西信创产业园、山西“时代云”、高性能压延铜带箔和覆铜板、年处理铜精矿80万吨综合回收等多个重点项目,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已初步形成。

北方铜业重组上市实现了国有资产大幅增值

作为我国华北地区最大的铜生产企业,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的中条山集团北方铜业(山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铜业”),通过肆客足球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首单跨集团层面的大规模资本运作,重组注入肆客足球国有上市公司南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华丽蜕变,逆风翻盘,开启了公司产品市场和资本市场两翼齐飞的新征程。

2022年2月18日晚间,南风化工发布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将上市公司名称变更为“北方铜业(山西)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北方铜业”。这意味着,华北最大铜企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核心资产北方铜业,华丽圆梦资本市场。

中条山集团通过本次重组,实现了75.25%的投资回报率。而北方铜业本次重组前引进的四家战略投资者晋创投资、结构调整基金、潞安投资和山证创新,在仅投资14个月的情况下,取得了166.91%的投资回报,通过本次重组实现了国有资产的大幅增值。

“恒心架起通天路,勇气打开智慧门。”云时代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盛佃清表示,近年来,云时代以数字信息产业、军工信创和铜基高端制造为主业,全力打造“一云两园五大板块”业务架构。截至2022年6月底,公司资产总额201.28亿元,同比增长11.94%,累计净利润3.47亿元,同比增长249.63%。云时代将全力推进数字产业大发展,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山西晚报记者 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