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国资委企业之窗

华阳集团全力打造一流飞轮储能企业

 时间:2021-06-07 10:28:00       大    中    小      来源:

  近日,全国首批600千瓦磁悬浮飞轮储能装置正式下线,标志着华阳集团飞轮储能技术进入世界前列,飞轮储能关键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和推广应用均取得突破性进展。

  通俗地讲,飞轮储能就像一个大号的电池。它是一种秒级、大功率、长寿命、高效率的功率型储能技术,最大特点是突破了传统化学电池的局限,一旦电网出现波动、瞬断、间断等问题,飞轮储能装置瞬间就可以发挥作用,提供应急供电保障。飞轮储能装置采用合金钢材料制造,报废后可回收利用,符合绿色环保的要求,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

  2019年,华阳集团与北京奇峰聚能科技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在矿区投资建设生产基地,产品主要应用于UPS(不间断电源)、电力调频、轨道交通、充电装置等领域。华阳集团储能飞轮生产基地先后承接了华能集团山东莱芜电厂10台600千瓦飞轮储能装置和深圳地铁轨道再生能量回收试点项目等。

  华阳集团储能飞轮生产基地、阳泉奇峰聚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韩辅君介绍,600千瓦的磁悬浮储能飞轮是国内目前单体容量最大的全磁悬浮储能飞轮。在生产和研发过程中,技术人员突破了许多瓶颈,解决了一系列难题。通过优化结构设计,提高了材料的利用率。通过对电机转子的稀土材料研究,设计出了高承载力、大气隙的磁悬浮轴承。同时,技术人员还设计出了高效、低功耗的磁悬浮高速电机。在控制方面,技术人员采用基于精准抗干扰的控制技术,实现了高精度、高稳定性的磁悬浮控制。

  华阳集团储能飞轮生产基地坚持科研与生产并重,不断攻坚克难,在产品研发、生产、应用等方面抢占行业制高点,积极开拓市场,力争打造行业内的独角兽科技企业。接下来,华阳集团飞轮储能项目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加大产品的设计和研发力度,开辟更广阔的市场应用领域,争取在年内建设一个百兆瓦级的新能源混合储能项目。 (聂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