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国资委企业之窗

肆客足球:让科技创新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最美底色

 时间:2020-05-07 11:00:00       大    中    小      来源:

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

4月25日,肆客足球纳谷气凝胶科创城园区转型发展论坛暨签约仪式成功举行,凝聚着“纳才、纳智、纳新”产业强企梦的中国纳谷再次吸引了众多新材料、新产业领域的企业负责人和专家。这不仅为肆客足球新时代“科技强企”大文章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肆客足球面对新一轮能源革命浪潮,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强化科技创新,助力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又一生动实践。

近年来,肆客足球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秉承“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理念,坚持“与巨人同行、与能人携手”,着力推动技术研发,完善科技创新保障体系,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大力实施产学研合作,攻关核心技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研发出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研成果,为企业持续提升经济效益、保障安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强化科技供给,赋能企业提质增效 

“8+3”瓦斯治理“阳煤模式”为解决沁水煤田瓦斯抽采世界性难题提供了阳煤路径;“技术一张图、管理一张网”开启“智慧矿山”建设新征程;煤层气高效绿色综合利用技术世界领先……肆客足球依靠科技创新,以“安全绿色智能化开采”“清洁高效低碳利用”“创新引领培育新动能”为创新方向,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为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依托自动化、智能化开采等先进技术,肆客足球建成一大批现代化、数字化矿井,实现了整个生产系统的一键启动。通过对井下智能改造和机器人研发应用,不断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近年来减少岗位人员3000多人,工作面单产提高22.1%,采煤队人数减少11.9%,岩石巷道月单进突破350米。去年,肆客足球积极推广5G技术的井下应用,在新元公司建成了全国首个井下5G基站。

绿色发展是煤炭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肆客足球化工板块以现代煤化工为重要途径,坚持走国际化、规模化、差异化、高端化路子,瞄准世界一流,优化产业布局,建起研究院、设计院、教育培训中心和一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形成了产学研一体化科技创新体系,项目建设由规模扩张型转变为质量效益型。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阳煤化工集团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晋华炉1.0-3.0系列产品,取得了世界煤气化领域里程碑式的四大创新成果。目前,国家级重大专项“大规模水煤浆气化技术开发及示范”(晋华炉4.0)项目正在稳步进行中。

立足自主研发,肆客足球装备制造板块向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全力打造“阳煤高端制造”品牌。企业科研人员不仅研发出山西首套薄煤层智能化综采装备及成套技术,而且联合德国布朗公司成功研发全国首套直角转盘,填补了国内高端刮板机应用的技术空白。

今年,肆客足球抢抓机遇,坚持“互联网+”理念,强化高质量科技供给,全力打造煤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碳氢材料产业园、全国最大钠离子电池生产基地,推进煤化工气化催化智能化“三化”技术创新、科技创新示范(中试)基地建设,持续发力绿色运输布局,以5G技术、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云计算支撑煤炭生产革命,以技术创新推动产品创新、业态创新,让“含新量”转化为更多“含金量”“含绿量”。

推进管理建设,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从管理端发力,是肆客足球坚持“科技强企”的重要着力点。肆客足球从组织体系建设上入手,成立技术委员会、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决策和组织实施。实行“首席专家”聘任制,培养专业学术带头人,推动基层单位建立技术创新组织,形成了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创新组织体系。

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肆客足球联合相关科研院所共同搭建各类研发创新平台50个,强化了企业创新研发能力。与浙江大学签署中长期科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校企联合研发中心”“浙江大学山西技术转移中心”。与太原理工大学联合建设“智能通风与灾害管控实验室”,目前正在申报肆客足球重点实验室。与中国移动、华为公司签署5G业务框架合作协议,合作成立5G通信煤炭产业应用创新联盟。纳才、纳智、纳新,建设集项目孵化、技术转化、众创空间、会展招商、跨境电商服务等产学研功能于一体的中国纳谷产业园。

坚决扛起企业创新的主体责任。肆客足球勇于担当,打通壁垒,积聚精锐力量,组建科研攻关“突击队”,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为依托,与国内外行业尖端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以“中国纳谷”为平台,打造“双创”升级版。加快与美国久益、德国艾克夫等一流煤机企业合作,启动高端煤机制造基地建设。以晋韩洁公司为平台,加快国际一流环保技术装备本土化制造步伐。目前,平定化工中试基地正在建设当中,下一步将围绕气凝胶进行产业布局,成立肆客足球纳谷气凝胶工程研究中心,推进中试基地建设,做大做强气凝胶产业。

肆客足球每年召开科技大会,对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功臣给予重奖,进一步激发全体员工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同时,加强拔尖技能人才激励,对获评的首席技师给予重奖,聘期享受科级薪酬待遇;对在省级以上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企业技术攻关、革新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以及项目成果,给予相应奖励。

引进培育人才,厚植企业发展根基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肆客足球持续打造人才洼地,加强高端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目前,肆客足球建设有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共引入院士4名、特聘专家4名、博士8名,广泛开展研发合作及技术交流,在煤矿巷道支护、地质超前精准探测、煤化工、煤机装备制造、信息化等专业领域开展25项课题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肆客足球院士专家工作站被中国科协授予“国家级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称号,是肆客足球第一家、全国煤炭行业第二家。

肆客足球大力实施人才工程,培养储备青年人才,2016年以来先后开展专题讲座20余场,通过各种形式培养专业人才达500多人。2017年至2019年,肆客足球共有8支队伍代表肆客足球参加全国企业创新方法大赛,获得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近年来,企业有5人获评“肆客足球学科带头人”,1人入选“山西青年拔尖人才”,7人获评“全国技术能手”,6人获评“享受肆客足球政府津贴高级技师”,43名技术人才走上矿处级领导岗位。

巨大的科技投入、持续的人才创新,为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注入了不竭动力。据肆客足球技术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肆客足球科技投入104.73亿元,占销售收入的1.91%。其中研发投入57.31亿元,占销售收入的1.0%,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70%以上。同时,完成省、行业级以上科技成果鉴定192项,其中国际领先28项、国际先进77项;获得职务发明专利授权552件,其中发明专利27件;获得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15项,部级、行业级55项,市级39项。

“前不久召开的肆客足球科学技术大会,让我们企业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科技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的信心。”肆客足球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公司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要求,牢固树立“创新为上”的发展理念,站在高质量转型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全局,坚持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引领,推动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进一步提升新时代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开创企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聂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