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国资委企业之窗

防控山火党员冲锋在前——阳泉供电公司开展线路火灾隐患专项排查工作纪实

 时间:2020-04-14 08:02:00       大    中    小      来源:

当前我市已进入森林火险易发和高发期。面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阳泉供电公司发出紧急号令,集结共产党员服务队再出征,全面开展输配电线路火灾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打响防控山火的阻击战。

响应号召 党员挺身而出 

“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党组织带头先行,让党员成为防山火队伍的主力军,坚决打赢这场硬仗。”阳泉供电公司党委书记任宇路第一时间向党员服务队发出“集结令”。

从3月中旬开始,阳泉供电公司各级党组织成立了由党员干部组成的线路防山火小组,分赴狮脑山、翠枫山、水神山等林区检查输配电线路。随着党委一声“集结令”,公司下属7支党员服务队、200余名党员积极响应号召,挺身而出,加入到输配电线路巡检的大军中。

广大党员深入林区,对区域内输配电线路条数、长度、隐患数以及杆塔、导地线、绝缘子、金具等设备运行状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可能造成火灾的缺陷隐患立即消除,暂不能消除的制定管控措施,并按照一患一档、动态更新、多维查询、图文并茂原则建立隐患台账,做到底数清、任务明。

截至目前,阳泉供电公司山火防控共投入人员352人次、抢修车辆62辆次,巡视跨越林区的35千伏线路45条次、10千伏线路52条次、0.4千伏台区214个,发现树线隐患126项、树线交叉356处,排查10户以下公变台区56个。此外,排查专变用户799户、非居民用户2829户,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40份。

争做“三员” 全力防控山火 

在防控山火工作中,阳泉供电公司广大党员挺身而出,争做火情防控的“联络员”、防火科普的“宣传员”、山火隐患的“信息员”,凝聚起强大力量,展现了新时代党员的担当作为。

公司党员服务队发挥组织作用,协助公司安质部门与我市公安、消防部门取得联系,实施警企联动,在对违法用火行为形成震慑的同时,确保发生火情能及时联络、迅速扑救,全力以赴织好防火“安全网”。

200余名党员还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宣传电力法律法规以及电力设施防山火的重要性,及时发现制止线路通道范围内烧荒、焚烧秸秆等违法用火行为。同时,在山火隐患点悬挂防山火横幅,切实提高群众防山火意识,减少线路通道范围内的违法用火行为发生。截至目前,张贴告示及标语354处,广播宣传500余次。

阳泉供电公司加强群众护线员队伍建设,建立了以护线员、热心市民为主要阵容的山火监控情报网,实时掌握山火隐患等信息,真正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早处理,切实把影响输配电线路安全的山火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保证输配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多措并举 确保电力供应 

为防止山火危及供电设备安全运行,阳泉供电公司提前部署,全方位落实保电措施,确保电力有序供应。

公司党员服务队对阳泉电网全网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进行了全面核查,并检查设备运行情况及生产环境的防水、防火、防雷击、接地等情况。精心安排电网运行方式,认真做好电力供需平衡,增加巡视次数,重点对变电站出线等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异常。同时,依托属地反馈及在线监测装置等,全方位跟踪现场火点,按照山火应急处置规定申请压降、停运等避险措施。

此外,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班组长党员在岗带班,切实做到各级人员到岗到位以及重大事件汇报,遇有突发事件,及时准确上报事件信息,确保突发情况下有组织、高效率地开展抢修工作。  (吴珊 李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