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国资委通知公告

市工信局2023年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4-03-11 17:08:43       大    中    小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市工信局2023年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工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工信国资系统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扎实完成好工信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各项任务,为推动工业经济振兴升级和国企改革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机关干部职工通过“中国普法”、“山西干部在线学院”、“阳泉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等开展线上学习,进一步加强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工作的能力。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法治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研究部署全年法治建设工作,印发《市工信局(国资委)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进一步明确8项重点任务,主持审议重要规范性文稿,专题听取并依法研究解决涉访涉诉问题,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落细。

(三)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印发《市工信局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过集体审议,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法定程序,在政策制定、改革改制、重大行政决策等方面听取法律顾问建议。组织公平竞争审查,贯彻落实《反垄断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按要求对政策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推动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环境。认真办理答复9条人大代表建议和28条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四)助推服务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运行调度,梳理编制《政策汇编》,推动工业经济稳定增长,新的增长动能不断集聚。发挥省市资金引领作用,顶格执行奖励政策,为企业争取资金支持。帮助金隅通达公司列入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单,组织冀东水泥申报国家制造业和信息化融合示范项目,推动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化工园区通过省级认定。联合市司法局组织法律服务团队到平定冠霖连翘、亮晶晶、贝特瑞等专业镇龙头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服务,了解企业法律需求,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畅通企业法律服务渠道。加快清理拖欠账款,其中无分歧欠款已全部清偿。

(五)全程法治护航国企改革。依法合规推动国企改革,聘请专业法律机构全程跟进商贸流通类企业整合,发挥法治力量,提高改革稳预期、防风险能力。加强企业合规管理,印发《阳泉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合规管理办法(试行)》,开展合规管理培训,提升风控能力。制定《市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与重大决策问题和线索委内移送办理工作规则》,明确责任追究范围与程序,配齐配强企业财务及内审人员,加强财务监管和内审职能建设。依法解决信访问题,针对改革前后企业职工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在政策法律框架下研究解决,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六)广泛开展学法普法工作。严格落实“谁管理、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举办浙江大学阳泉市国资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培训班等,组织参加国务院国资委法治大讲堂、“宪法宣传周”线上公益普法等。监管企业开展“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通过自评自查、专题测试、问卷调查以及重点抽查的形式,以评估促提升。举办民法典、宪法宣传周、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水电服务网点、商场超市、公交广告、车载电子屏等宣传媒介,广泛学习宣传转发法律知识,营造浓厚的学法普法氛围。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年来,在持续推进法治建设的同时,肆客足球在法治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宏观经济工作与法治建设结合不强,在制定细化政策举措方面需进一步提升法治意识;推动国企法治建设力度不够,企业在运用法律手段化解矛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应对风险方面还有欠缺;法治建设基础不强,法律专业人员较少,日常工作创新活动少等。

2024年,肆客足球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积极推动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升法治组织领导高度。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法治工作领导体系,完善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工作制度,构建完备高效的法治建设制度体系。

二是进一步增加法治保障改革发展强度。聚焦工信国资主责主业,在文件政策的制定过程中,积极征求司法部门和律师团队的意见,确保依法合规。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三是进一步深化法治国企建设进度。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加强合规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推动国有企业法律职能部门建设和法律人才培养,建设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国企。

四是进一步加大学法普法工作力度。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学法普法工作方式,带头讲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向企业和基层延伸,向职工群众贴近,充分运用微视频、网站、公众号等新媒体新平台开展精准普法,不断营造学法用法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

?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