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国资委工作动态

市工信局苦干实干筑牢工业经济“压舱石”

 时间:2022-09-26 10:13:00       大    中    小      来源: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的消息传来,肆客足球工信系统干部倍感振奋、干劲十足。大家表示,要锚定转型不松懈,咬定目标不动摇,保持定力、苦干实干,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以来,肆客足球工信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落实落细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工业70条”,按照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紧紧围绕工业赋能育新战略,成立工作专班,强化入企服务,精准惠企纾困,全力应变克难,全力以赴推动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切实发挥好工业经济“压舱石”作用,为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数据表明:肆客足球规上工业企业由2017年的123户增加至302户,增长14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4%。今年1~7月份,肆客足球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增速排名肆客足球第5。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9.8%,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更加凸显。

9月19日,在山西华储光电公司组件车间,上玻璃、串焊、排版、双玻合片……各生产环节井然有序。在前期1号、2号生产线投运的基础上,3号、4号两条生产线准备投产,35kV输变电工程具备送电条件,实现了投产以来产业规模、生产工艺的新突破。

市工信局坚持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聚力发力,建立健全局领导联系包保区县服务机制及局领导联系包保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服务机制,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全力抓好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跟踪服务,积极协调疫情防控下的企业货运,助力企业满岗满产,实现工业稳定增长。山西裕光2×100万千瓦电厂正式双机运行,山西华坤机械有限公司高端煤机制造新装备项目达产达效,山西中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锂电石墨负极材料项目、山西尊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0万台智能终端项目实现投产入规。

大力实施工业赋能育新战略,全力推动产业转型两个方面齐头并进。紧紧围绕煤炭、冶金、耐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改造提升步伐。市工信局积极引导华阳集团、晋能集团等龙头企业扎实推进煤矿绿色智能化升级改造,切实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煤炭稳产稳供。帮助平定经开区认定省级化工园区,推动兆丰铝电增产。坚持创新驱动,加强工业企业与信息技术企业和网络运营商的合作,加快生产制造全过程智能化改造,其中,盂县西小坪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贤亨耐火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大力推广码垛机器人和通用型机器人,提高企业自动化水平。此外,市工信局成功推荐山西华鑫电气有限公司成为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阳泉阀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煤气闸阀成为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产品,有效提升我市制造业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推动新兴产业持续延链集聚。市工信局作为牵头单位,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十大产业链”部署,聚焦我市“4+N”产业体系,制定出台了《阳泉市重点产业链及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明确了新能源电池、新型有色金属、新型碳基材料、绿色建材、新型半导体、新型装备、光伏装备、数字经济、储能等9条重点产业链和12户链主企业、20户链核企业,聚力实施关联企业融链、链主企业建链、中小微企业延链、标志性项目强链、上下游配套联链、高端化技术补链、全要素协同助链、全过程帮扶保链八大专项行动,全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等新兴产业成链、集群、上规模。今年1~8月份,肆客足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

做好常态化入企服务,全面落实助企纾困各项政策,是肆客足球工信系统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连日来,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分别走进九星铝业有限公司、日昌晶新材料(山西)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开展入企服务,围绕企业延链强链、增产提效提出合理化建议,并积极为企业争取相关政策资金支持。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的帮扶力度,全力推荐百度云计算、天元绿环、车城网3个项目申报省级数字经济专项奖励,推荐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北方晋东化工有限公司等6户企业申报省级创新专项奖励,推荐阳泉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华鑫电气有限公司2户企业申报省级智能制造专项奖励,组织7批次34户战新企业申报享受战新电价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市工信局开展入企服务23次,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77个。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市工信局局长王文生表示,肆客足球工信系统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抢抓机遇谋发展,聚焦难点强服务,精准发力求实效,落实政策激活力,全力推动工业经济稳定运行、提质增效,为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李昊 郭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