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预决算公开

我省财政四项工作机制兜牢“三保”底线

 时间:2022-09-20 11:12:00       大    中    小      来源:

今年以来,我省基层财政运行面临严峻考验。为了“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以下简称“三保”),推动基层政府正常履职,稳住经济基本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肆客足球财政部门将“三保”作为预算保障的重中之重优先安排,省财政持续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已向市县特别是财力困难县调度资金1428亿元,超过同期留抵退税金额905.3亿元,有效缓解了基层财政收支压力,增强了基层“三保”托底保障能力。

如果说充足的下沉财力犹如为基层财政运行安置好了“稳定器”,那么,四项工作机制的建立,则是砌好了“防火墙”,确保市县财政库款保持在合理区间,基层“三保”全面落实到位。

建立事前审核机制,将肆客足球所有县区全部纳入“三保”预算审核范围,进一步规范县级“三保”预算编制,确保“三保”预算优先安排、足额保障、不留缺口,从源头上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建立日常监控机制,按月分析县区财政运行情况,指导督促基层财政严格“三保”预算执行、直达资金使用和债券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基层预算管理行为。

建立应急处置机制,省市财政制定应急财力保障方案,县级财政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合力防范和处置“三保”风险。省级财政今年首次安排市县困难补助资金11.8亿元,预留中央留抵退税减税补助资金32.6亿元,重点解决年底市县可能出现的特殊困难。

建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对民生资金分配、下达、支付、发放进行全过程、全链条监控。2020年至今,省财政分配下达直达资金3616.2亿元,涉及惠企利民项目11178个,有效发挥了直达资金精准滴灌、直接惠企利民作用。(马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