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预决算公开

2020年度新能源公交车购置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2021-09-18 10:00:00       大    中    小      来源:

 

2020年度新能源公交车购置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财政部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号)的要求,对公交公司新能源公交车购置资金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背景

随着城乡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特别从2017年起,我市执行65岁老年任免费乘车的新政策,加之政府对环保重视,社会车辆限行常态化,公交客流量逐年增加,现有车辆和线路已不能满足社会广大百姓的日常出行需求。根据《肆客足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要求“肆客足球城市公交汽车2019年底前全部改用新能源汽车”,结合国家和肆客足球有关新能源公交车购置补贴呈逐步退坡的趋势,68日阳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向市政府报送《关于购置新能源公交车有关情况的请示》,拟采用分期付款方式,将公交公司现存93辆柴油车全部更新,同时对截止到2020年报废的186辆燃气公交车进行更新,购置279台新能源公交车辆,所有车辆合同价款价款共计15202.3万元,分五年付清,每年由财政拨付3040.46万元。

(二)项目执行情况

1、预算执行情况

新能源公交车购置项目年度总预算3040.46万元,其中财政于202011月拨款3040.46万元,我单位与1210日分别向郑州宇通,中通支付2210.46万元和830万元,共计3040.46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没有资金结余情况。

2、效益实现情况

通过新能源公交车的购置,有效的减少了环境的污染,大大缓解了我市交通出行压力,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基本满足了社会广大百姓的日常出行需求。从以下三方面评估社会效益:

1)对环境污染方面

我公司营运线路92条,年营运里程达3000万公里,公交新能源的应用,极大的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对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的破坏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由于我市居民出行主要依赖于城市公交,初步形成了低碳出行,节能减排的目的。和前期汽柴油机相比,污染碳排放大大降低,促进了社会公益性行业公共交通沿着良性轨道发展。

2)居民乘车情况方面

新能源公交车更加舒适宽敞、环保、节能、噪音小、车辆行驶平稳、安静,得到市民认可。

3)通行保证率方面

公交车首发车时间为早上6点,末收车时间为晚上10点,能够有效保障正点发车率。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评价范围及目的。此次评价工作对2020年度新能源公交车购置项目的执行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绩效评价。通过对项目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和分析,全面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成项目总体认识和评价结论,为部门科学决策、规范管理提供参考,强化预算管理,促进项目具体实施单位改进工作,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二)评价指标体系。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文件规定,本次评价指标体系包括项目决策、项目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益4个一级指标,满分为100分。其中,项目决策20主要评价项目立项、绩效目标、资金投入情况,重点关注项目绩效目标设定情况、预算编制情况。项目过程(20分)主要价资金和业务管理情况,其中资金方面重点关注预算编制情况和资金支出的合法合规性,业务方面重点关注管理制度的健全性和制度执行的有效性的情况。项目产出(30分)主要评价项目在本年度的实际产出数量、产出质量等产出完成情况,根据项目申报内容,重点核实产出数量是否达到设定目标、产出质量是否符合设定标准。项目效益(30分)主要评价社会效益及服务对象满意度情况,重点关注项目在会计行业发展方面发挥的实际作用情况和社会公众等服务对象的满意度情况。

(三评价方法与实施。本次评价采用现场调研与非现场评价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评价综合运用比较法(对项目绩效目标与实施效果、预算与实际支出对比)、专家评价法(就财务管理、发挥实效等方面咨询有关专家给出评价意见)、文献研究法(查找会计管理相关背景资料等分析方法,对项目决策、过程、产出、效果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四)评价结论。新能源公交车购置项目综合评价得分85.5分,评价等级为新能源公交车购置项目基本按照计划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实现了年度绩效目标,满足了日常居民乘车等         社会效益。但是,项目也存在内容计划性不强导致预算编制不够科学、项目整合力度不够、绩效目标及指标设置不够合理等问题。

三、绩效评价指标完成情况

(一)决策指标分析。该指标分值20分,得分17.5分。项目立项依据较充分,程序较规范。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但部分绩效指标设置不够全面,预算编制不够科学,项目设置缺乏整合等。

(二)过程指标分析。该指标分值20分,得分17分。项目建立了相关业务及财务管理制度,能够满足项目管理需求,项目资金拨付具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合同书、签报等资料齐全,但个别项目存在先服务、后购买的问题。

(三)产出指标分析。该指标分值30分,得分28分。

截至20201231日,项目整体产出较好,能够按合同于每年1225日之前支付货款3040.46万元,能有有效的保证公交车的正点发车率及通行保证率。

(四)效益指标分析。该指标分值30分,得分23分。能够及时付款,保障诚信。能够有效满足居民日常乘车需求。

四、存在问题

绩效目标编制质量有待提升。绩效目标内容偏工作任务或立项背景描述,未充分体现项目预期要达到的产出和效果,绩效目标设置不够合理。绩效指标未涵盖项目核心内容,指标内容设置不全。

五、相关建议

强化项目计划编制工作,建议项目单位提前谋划项目内容,明确项目实施计划与任务,并据此编制年度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