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国企改革深化提升

经济日报客户端: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70%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时间:2021-12-20 11:01:00       大    中    小      来源: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央企业交出的改革发展成绩单格外亮丽。2021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70%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中央企业效益增长创历史最好水平,为我国经济发展保持全球领先作出重要贡献。

这是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18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获悉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中央企业利润总额2.3万亿元,净利润1.75万亿元;营业收入利润率7.1%,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强度2.3%,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67.9万元/人,同比增长20.7%。截至11月底,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65.1%,基本保持稳定。

“2021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投入强度和资产负债率全面完成预期目标,中央企业以创纪录的效益增长有力支撑我国经济总量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进一步提升。”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中央企业税收贡献也明显增加。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上交税费2.2万亿元,同比增长19.1%。

一年来,国资央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高质量发展,强化目标引领,实施提质增效升级专项行动,企业运行保持稳中向好、快中提质,发展质量效益进一步改善提升。仅从上市公司表现看,2021年1-11月,中央企业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1221.5亿元,运用上市公司平台实施股权融资198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4%、64.7%。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70%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改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郝鹏指出,国资央企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国资监管体制向更加成熟定型迈出实质性步伐,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破冰破局,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有力推动国有资本结构优化提升。

据悉,今年中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重磅举措频出,落地实施新能源汽车、北斗、电子商务、区块链等一批数字协同创新平台,打造自主可控天翼云,加大新能源、5G应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力度。2021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投资7267亿元,同比增长6.3%。

展望2022年,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稳中向好的态势也不会改变,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作为国民经济压舱石,中央企业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切实抓好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提高对宏观经济大局的贡献度。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部署,2022年,中央企业要把完成稳增长任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两利四率”指标将努力实现“两增一控三提高”的目标。“两增”,即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增速高于国民经济增速;“一控”,即控制资产负债率;“三提高”,即营业收入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经费投入进一步提高。

“综合考虑明年经济形势和中央企业预测情况,‘两增一控三提高’的目标很有挑战性,但经过努力是能够实现的。”郝鹏强调,要坚持以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激活发展动力,2022年须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责任编辑:温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