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国企改革攻坚

【打造中心城 工信争先锋】企业经营与员工利益的“双赢”

 时间:2021-03-18 16:13:00       大    中    小      来源:

1月下旬,阳泉人民商场有限公司职工尚小兰拿到了2020年12月份的工资,再加上前11个月的工资,她发现——2020年全年收入比2019年增长了30%。

职工算小账,企业算大账。近来趁着闲暇,阳泉人民商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守春也算起了企业的收入。看着账面上2020年收入比上一年度有所增多,他很是欣慰:“企业经营与员工利益实现‘双赢’,大伙儿这一年没白忙活。”

阳泉人民商场有限公司的前身是阳泉人民商场,至今已有40年的历史了。地下室卖家具,地上一层卖家电、五金工具、鞋帽,二层卖布料、服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是阳泉人最爱去的地方。1997年,阳泉人民商场改制为有限公司。1999年,肆客足球第一家超市——阳泉市人民菜市场开业,这里的风头一时无两。然而,从2002年开始,因为同类商家增多、市民生活圈改变等客观原因,以及规模小、人员冗余、经营管理落后等原因,阳泉人民商场有限公司没有了往日的辉煌。

如何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努力变“沉淀资产”为“创富资源”?阳泉人民商场有限公司迈出了改革的第一步——以出租房屋的形式收取资金。阳泉人民商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润林回忆说,他在企业工作40年,改革初期,因为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大家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既签过三五年的长期合同,把场地租给大型商业综合体;也签过20天的短期合同,把场地租给个人甩卖服饰,正所谓“西瓜要捡,芝麻也要捡”。然而,因为缺乏长期规划,这样的繁荣只是短暂的,企业经营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

国资国企改革事关我市转型综改全局、事关国企长远健康发展、事关职工利益保障。2018年以来,我市在部署“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完善市场机制”时,将“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摆在突出位置,推动企业多元化发展,阳泉人民商场有限公司被列为改制企业之一。如何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为促进肆客足球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阳泉人民商场有限公司迈出了改革的第二步。

近年来,阳泉人民商场有限公司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强效塑身,积极推动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让更多沉睡资源转变为发展要素。同时,企业提高资产利用效率,推动资产管理精细化,围绕规范合同、优化租户、提升硬件等重点,大刀阔斧推进改革,最大限度发挥国有资产的效用和效益,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活力。

郝守春介绍,2020年,公司规范合同管理,结合实际制定了资产租赁管理制度,并对租户进行摸排,与部分租户重新签了租赁合同,厘清债权关系,为下一步企业改制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在租户选择上,公司不再“捡到篮子里都是菜”,而是优选诚信度高、资金实力强的租户,并与日昱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伙伴关系。此外,公司结合创卫工作要求,修补粉刷外墙、整修闲置仓库等,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整体竞争力。

阳泉人民商场有限公司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企业经营收入增幅明显,职工工资也普遍增长,不仅助力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流失,也让职工切实成为改革的受益者。“工资增长是一个方面,更主要的是大伙儿的精气神变了,对企业未来发展有信心,更愿意主动成为企业改革的参与者、实施者。”在阳泉人民商场有限公司工作21年的职工李丽君这样说。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身健体’,在效益提升的基础上,明确责任目标,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助力企业改革迈上新台阶。”郝守春说。 (张泉东)